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抵制北京冬奧? 國際奧會副主席:不會對中國人權紀錄施壓

  • 時間:2021-10-13 13: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抵制北京冬奧? 國際奧會副主席:不會對中國人權紀錄施壓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副主席柯茲(John Coates)。(圖取自推特)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副主席柯茲(John Coates)今天(13日)表示,國際奧委會不會對2022年冬季奧運主辦國中國的人權紀錄進行施壓,因為對主權國家下令並不是該委員會的職權。

人權團體及美國國會議員要求國際奧委會將明年的北京冬奧延期,並改變舉辦地點,除非中國停止美國所認定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及穆斯林少數民族所進行的種族滅絕行為。

中國當局被控從2016年起,將大約100萬名維吾爾人及主要是穆斯林的少數民族關押在集中營,並進行強迫勞動。

中國否認有不法行為,並聲稱集中營是用來對抗極端主義的職業訓練中心。

柯茲說國際奧會的人權職權只涵蓋了「奧運活動」,以及該委員會下的國家奧委會。

柯茲在一場記者會上告訴記者:「國際奧委會確實非常強調人權」。

柯茲說:「我了解這是奧林匹克主義基本原則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這些基本原則確立了奧林匹克憲章。」

柯茲表示,國際奧委會的職權是要確保在國家奧委會執行奧運及奧運期間,沒有侵犯人權的行為。

柯茲說:「我們沒有能力進入一個國家,告訴他們要做什麼。我們可以做的是讓一個國家舉辦奧運,按照條件設立一個主辦合約...然後確保它們被遵守。」

柯茲則被問到,為何國際奧委會就介入阿富汗,奧運並沒有在那裡舉辦,但卻不對有舉辦奧運的國家表明立場。

國際奧委會上個月表示,在塔利班接掌阿富汗政權後,他們已經幫助在阿富汗的100位「奧運社群」成員,使用人道簽證離開阿富汗。

柯茲說:「國際奧委會正在做的工作是,保護奧運運動員及那些參與奧運活動的人,這些人包含了阿富汗的體育聯盟。」

柯茲表示:「這在我們的職權範圍內。你所提到的情況,中國的人道情況,不在我們的職權範圍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