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斯汽車委外審核 新疆合資廠無強迫勞動跡象

  • 時間:2023-12-06 08: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福斯汽車委外審核 新疆合資廠無強迫勞動跡象
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新疆廠。 (網路圖片)

福斯汽車(Volkswagen)5日表示,一項由他們委託、針對位於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的合資廠房進行的審核,並未發現有強迫勞動的跡象。不過審計人員也補充說,中國數據收集所帶來的挑戰是眾所皆知。

這項由德國人權盡職管理(HRDD)公司「Loening Human Rights & Responsible Business GmbH」進行的審核,包括在這處有197名員工的廠房進行現場訪談、以及檢查員工的合約與工資支付。

這家負責審核公司的總經理羅寧(Markus Loening)發表聲明說,對於中國和新疆的情勢、以及數據收集的挑戰是眾所皆知。

聲明指出,這項審核委任只限於對烏魯木齊廠的員工,這是福斯汽車與中國上汽集團(SAIC Motor)的合資。

福斯汽車的投資人年初要求這家汽車製造商取得上汽集團的合作,針對這處新疆廠房的勞動條件進行一項獨立審核。

人權團體在新疆地區記錄了侵權行為,包括在拘留營的大規模強迫勞動。北京則否認有任何這類侵權行為。

由於新疆強迫勞動的指控,全球指數供應商MSCI於2022年11月在社會問題類別中,將福斯汽車標示了「紅色警戒」(red flag),使得一些投資人把持股從投資組合中剔除。

花旗集團(Citi)的分析師表示,福斯汽車的審核結果,可望在很大一部份扭轉在受到指責後的股票表現不佳。

福斯汽車表示,這家德國人權盡職管理公司和來自一家深圳公司的2名中國律師,共同進行了這項審核。福斯並未透露他們的姓名。

有鑑於新疆人權狀況惡化,德國政府去年5月曾駁回福斯汽車投資中國的擔保申請。

福斯中國公司(大眾汽車中國)執行長貝瑞德(Ralf Brandstätter)2月前往福斯新疆廠視察後聲稱,福斯在這家工廠沒有發現任何侵犯人權的跡象,將繼續在當地生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