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火災怎麼逃? 台師大開發VR系統教你正確應變

  • 時間:2021-10-29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火災怎麼逃? 台師大開發VR系統教你正確應變
台灣師範大學發表「火災應變虛擬實境技能訓練系統」。(陳國維 攝)

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造成46人死亡,再度引發國人對火災逃生的關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天(29日)發表「火災應變虛擬實境技能訓練系統」,透過7個VR情境和13個分項訓練,學習火災逃生的正確應變步驟,這項系統未來將能推廣到學校和公司員工訓練。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台灣去年每天平均發生61.8場火災,死傷率為每10萬人口2.46人。台灣師範大學結合數位科技與教育專業,開發「火災應變虛擬實境技能訓練系統」,設計正確逃生的分項訓練,及多種VR情境的模擬演練。

計畫主持人洪榮昭表示,系統可針對「滅火」、「報警」、「逃生」等面向,進行分項訓練,其中,在滅火部分,還會訓練到「著火上身」的應變處置方式,及消防栓和滅火器的使用步驟。

洪榮昭:『(原音)你如果房間有煙霧,你要跑出去的時候忘記關門,我們的程式會告訴你一定要回來關,這個動作要把它做確實,才可以下一個動作,像這樣子,在實際訓練很難做,在VR環境就可以強迫他回來,比方說跑樓梯,你火災的時候不能向上跑,你如果向上跑,我們就把你擋著,有一個無形的牆把你擋下來,你要往下跑。』

洪榮昭指出,每當有防災演練時,很難在進行中,一一指出問題點,這套系統將有助於學校演練或公司員工訓練,且能確保每個人都學會。洪榮昭:『(原音)不是像目前來講,就是一個人做,大家在觀看而已。我們有搜尋各國的防災訓練,做VR的,我們覺得我們做得比人家確實,落到這個訓練模組,大部分都是直接用評量模組,你玩玩,這個生命值完了,你就死掉了。』

計畫團隊說,「火災應變虛擬實境技能訓練系統」後續將先在已有VR設備的新北市泰山高中和台北市內湖高工進行試用,並期盼與各縣市的防災教育館、消防局和教育局合作,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