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印度代表處慶排燈節 昔日御用木偶戲團獻藝

  • 時間:2021-10-31 10: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駐印度代表處慶排燈節 昔日御用木偶戲團獻藝
昔日印度王室御用木偶戲世家創立的「卡拉巴茲木偶戲團」,30日晚間受邀到駐印度代表處獻藝。圖為駐印度代表葛葆萱(中)與戲團人員合影。 (圖:中央社)

印度年度盛事排燈節(Diwali)將至,駐印度代表處邀請昔日王室御用木偶戲世家到場獻藝,旅印度台商及代表處人員30日晚間欣賞具有民族特色的藝術表演提前過節。

今年排燈節在11月4日,駐印度代表處邀請卡拉巴茲(Kalabaaz)木偶戲團到代表處演出,並邀請旅印度台商及眷屬到場觀賞同歡。

駐印度代表葛葆萱說,印度5月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第二波疫情時返國的台商,現已逐漸回印,代表處選在排燈節之前安排聚會交誼,也透過印度傳統木偶戲的表演,讓台商能更瞭解印度文化。

木偶戲是印度具有民族特色的藝術表演形式,已有1500年歷史,其中以印度西北部拉吉斯坦(Rajasthan)地區的木偶戲最為知名,搭配音樂一起演出。

活動規劃人、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介紹,卡拉巴茲木偶戲團是正統拉吉斯坦木偶戲表演團體,家族過去是當地王室御用的木偶戲世家,百年以來全家族投入木偶戲藝術的表演及保存,曾受邀至歐洲、美國、亞洲各國表演。

木偶戲團團長巴提(Ajit Bhat)說,家族最早是到王室表演國王凱旋而歸的戲碼,後來更到印度各地表演,宣揚國王的事蹟。

他說,木偶戲在拉吉斯坦可說是人民生活的一部分,隨時都可看到有戲團在空地搭設舞台演出,並不僅止於節日或慶典。

30日晚間的演出共有5個木偶登場,包括舞者、雜耍藝人、魔術師、王室成員等,木偶的獨門絕活包括男女變身、拋球、騎馬等,而「魔術師」更是可以把頭和身體分開,用手或腳把玩,十分逗趣。

印度德里台灣商會會長陳寶東表示,印度是一個文明古國,作為傳統藝術的木偶,細緻度並不亞於台灣的布偶,因此兩地可在類似藝術表演上交流。

他有感而發,台灣人與印度人相互瞭解普遍不足,生意上也缺乏互信,因此有助於雙邊交流的活動應該多辦,台灣不應只看到印度的「市場」,其實印度在文化、環境保護與綠能等方面也有很多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