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肥料變貴菜價醞釀另一波漲勢?農委會:目前氣候不容易

  • 時間:2021-11-21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肥料變貴菜價醞釀另一波漲勢?農委會:目前氣候不容易
在供給量足夠的情況下,菜價要上漲不容易,消費者可以多多選購。(Louis Lo/Unsplash)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物價,台灣每戶家庭在食物類的支出項目中,9月、10月的蔬菜支出各增加318元和193元。傳統市場內也有攤商直言,肥料、農藥價格都上漲,國內菜價恐再醞釀另一波漲勢。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蔬菜供應在合理水準,且氣候適合農業生產,農民也會大量提供農漁畜產品,對於不合理的上漲,行政院將全面監控。

受到上游原物料價格調漲影響,許多農業資材在今年不斷調升,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紙箱、肥料、農藥,漲幅都超過3成,連綁菜用的橡皮筋都漲了4倍。有農民就直言,包裝高麗菜用的紙箱,過去一個約新台幣20元,現在漲到27元;除草劑去年一罐1,250元,現在要1,700元才買得到。

農業資材上漲,婆婆媽媽最擔心轉嫁至蔬果價格。根據主計總處的最新統計,以9月來看,食物類中,每戶家庭蔬菜支出增加318元最多,至於10月則是水果支出增加282元較多,蔬菜也增加193元。傳統市場有攤商直言,肥料、農藥價格都上漲,國內菜價年底前恐怕會醞釀另一波漲勢。

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每個月都會盤點農業生產所需的資材,包括種子、種苗、肥料、農藥,黃豆、小麥、玉米等飼料生產要素,以及所有現在正在生產的農林漁畜產品生產量、進口量及庫存量。他強調,目前肥料的價格,由台肥售出的部分,完全沒有上漲,農民如果需要買肥料,可以至台肥購買。陳吉仲說:〖(原音)黃豆和玉米掌控的價格,已經在開始回穩,生產畜牧所需要的飼料,應該會維持穩定,農委會也釋放飼料米,供應相關飼料所需,這時候許多市場的價格,不要因為不實的謠言,而有所不合理的上漲,這些不合理的上漲,行政院都有透過跨部會監控,現在所有的農漁畜產品,盤點的價格都非常穩定。〗

陳吉仲也強調,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蔬果供應目前每天約有1,400到1,500公噸,拍賣價格維持每公斤32至35元,是合理的水準,現在氣候也相當適合農業生產,農民也會大量提供國內所需的農漁畜產品,換句話說,在供給量足夠的情況下,菜價要上漲不容易,消費者也可以多多選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