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首度推蔣介石功過並陳特展 李永得:打破神話重要一步

  • 時間:2021-11-22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中正紀念堂首度推蔣介石功過並陳特展  李永得:打破神話重要一步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出席中正紀念堂「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開幕式,聆聽策展人薛化元(右)導覽。(江昭倫 攝)

中正紀念堂即日起推出「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以多元觀點歷史角度、史實為基礎,展示蔣介石統治台灣的功與過。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在原本紀念蔣介石的場域推出蔣介石功過並陳展,可說是打破蔣介石神話的重要一步,意義重大。

配合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階段性轉型正義,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繼上個月推出政治受難者藝術創作展之後,22日又推出「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由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擔任策展人,從蔣中正總統主政期間國防外交、政治發展、社會經濟和教育文化四個面向,透過檔案、史料、報導等,以概論但多元角度,呈現蔣中正主政時期的台灣發展。

包括促進台灣社會經濟朝向現代化發展,推動九年國民教育,以及遷台後厲行國語運動,壓制本土語言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在政治發展上,除了在擔任國民政府主席期間爆發二二八事件,台灣在蔣中正總統主導下,也朝向強人威權統治,透過行政、司法、軍情等手段箝制異議言論,發生許多白色恐怖事件。國防外交上,則呈現中華民國國際處境變化。

協助策展的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蔣中正的功過無法相抵,也很難定論功過各多少,這次的特展就是從學術客觀立場來呈現,希望讓大家對於蔣中正有更多認識。陳儀深:『(原音)怎麼去規定蔣介石是三七開(三分錯誤,七分成績)還是四六開,還是五五開,我們也無意去做這件事情,我們說得是功過並陳,功過並陳就是說根據事實有功說功,有過說過,這就是學術的態度。』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還需要持續與社會溝通,但不需要具象到銅像要不要拆,他認為一個執政者絕對有功有過,但功過並不能相抵,蔣介石曾用國家的武力或是暴力剝奪人民的生命、財產,以及生命的尊嚴,必須要接受歷史的制裁跟審判。中正紀念堂推出「蔣中正總統與台灣特展」採用功過並陳方式呈現,就是希望提供民眾多元角度看待過去發生的事情,也是打破蔣介石神話,意義重大。李永得:『(原音)中正紀念堂顧名思義在它組織章程裡面,也都說是要宣揚、發揚、紀念先總統蔣公的一些豐功偉業, 今天我們運用這樣的場域其實就是要打破這樣的神話,其實歷史是多元面向的,這中間有功、有過,大家可以看得到,而且都是透過史料,沒有加任何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就是原汁原味的史料。』

李永得指出,除了呈現獨裁者所做所為,文化部下一階段要做的事情是彰顯對抗獨裁者的勇氣,這些人物也必須要讓後代了解,社會才會有機會用社會公民的機制去遏止未來獨裁再發生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