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氣候變遷是澳洲野火的主要因素

  • 時間:2021-11-29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研究:氣候變遷是澳洲野火的主要因素
澳洲政府的科學家相信,氣候變遷是導致澳洲森野火越來越多的「壓倒性因素」。(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政府的科學家相信,氣候變遷是導致澳洲森野火越來越多的「壓倒性因素」。此種說法直接與澳洲政治領袖的主張唱反調。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科學家,在一份經由同行評審的研究中,回顧90年來的資料,並作成結論指出,氣候變遷是類似2019到2020年的大規模野火在澳洲肆虐的最主要影響因素。

這些專家研究了一系列引發野火風險的因素,從地面上植被死亡的數量到濕度、天氣和點火條件,以觀察是何種因素導致災難性的大火。

CSIRO首席氣候研究科學家卡納德爾(Pep Canadell)表示,影響森林野火的所有8項驅動因素,分別在火災活動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然而,氣候才是驅動火災活動的壓倒性因素。

這項發現刊登於11月26日發行的最新一期自然期刊(Nature)中。

澳洲保守派政府一再淡化氣候變遷在2019-2020年森林野火中扮演的角色。這些野火席捲澳洲東南部海岸,並讓雪梨(Sydney)等大城籠罩在刺鼻的煙霧中。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以各種方式堅稱,澳洲發生森林野火很正常,或是說這是森林管理的問題。

研究人員發現,自從2000年以來,在11年中有9年,燒毀的森林面積超過50萬公里,而這段期間地球的暖化正在加速。

因此,科學家們將這些事件與「越來越危險的火災天氣,比方野火引發的雷雨和晴天霹靂」拉上關係,而這些全都和人為的氣候變遷有不同程度的關係。

研究發現,與先前的數十年相比,過去20年中,野火燃燒的面積平均增加了800%。

最近幾年,澳洲經歷了一連串氣候惡化的乾旱、森林野火以及洪災。

但澳洲政府一直避免設定短期減少碳排目標,並誓言要維持世界最大的煤炭和天然氣出口國之一的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