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子談判陷入困境之際 伊朗進行防空飛彈測試

  • 時間:2021-12-05 06: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核子談判陷入困境之際 伊朗進行防空飛彈測試
伊朗4日在納坦茲(Natanz)濃縮鈾提煉設施附近進行防空演習,引發巨大爆炸聲響。圖為伊朗納坦茲地下濃縮鈾工廠。(網路圖片)

在與主要大國的核子談判陷入困境之際,伊朗4日在納坦茲(Natanz)濃縮鈾提煉設施附近進行防空演習,引發巨大爆炸聲響。

據伊朗官方通訊社(IRNA)報導,在距離核電站僅20公里的巴德魯德市(Badroud)上空,傳出巨大爆炸聲。目擊者告訴IRNA:「巴德魯德居民聽到爆炸聲,並見到強光,顯示在城市上空有個物體剛爆炸。」 

但伊朗軍方發言人塔里哈尼(Amir Tarikhani)告訴國營電視台,不需要擔心。他說,「1個小時前,我們在該地區的一個飛彈系統進行了測試,以評估地面的戰備狀態,沒什麼好擔心的」。

伊朗的納坦茲濃縮鈾提煉設施幾乎完全在地下,由覆蓋著泥土的鋼筋混凝土保護。

根據2015年與主要強權達成的核子協議,伊朗同意限制濃縮鈾的數量和純度,以換取國際解除制裁。但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8年退出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則是逐步停止履行承諾,並開始提升濃縮鈾。

以色列一再表示,隨時準備使用包括武力在內的一切手段,阻止伊朗獲得核子武器能力;伊朗則是定期進行演習,以強化其核設施周圍的防禦。

伊朗軍方發言人說:「為了評估該地區的系統,此類演習是在完全安全的環境中進行的,並與綜合防禦網絡充分協調」。

世界大國與伊朗在11月29日於維也納恢復談判,試圖挽救瀕臨瓦解的核子協議。但以色列一直極力敦促世界大國放棄談判。

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局長巴尼亞(David Barnea)2日表示,「在我們的觀點,一個不好的協議,是無法容忍的。我希望他們不要達成這種協議」。

美國在4日則警告,不會允許伊朗「慢慢」談判的同時,加快鈾濃縮和其他核子活動。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