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斯經合諮商會登場  葛力克:斯洛伐克支持台灣

  • 時間:2021-12-06 18: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斯經合諮商會登場  葛力克:斯洛伐克支持台灣
第一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開幕典禮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Karol Galek)(後)出席,並在致詞尾聲用英文與中文各說一次,斯洛伐克支持台灣(Slovakiasupports Taiwan)。 (圖:中央社)

首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開幕式今天(6日)登場,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斯同為自由民主夥伴,期盼雙方在經貿領域強化合作;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Karol Galek)致詞,特別用中文表示,「斯洛伐克支持台灣」,彰顯台斯雙方情誼。

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率領斯國官、研、產、學界代表43人訪問團來台,第一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開幕式下午1時30分在南港展覽館二館登場。

台灣方面,由龔明鑫、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出席;斯洛伐克方面包括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外交部經濟合作總司長季絲(Lucia Kišš)出席並致詞。

龔明鑫開幕致詞表示,10月他率團參訪斯洛伐克,共簽署7項MOU,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一定要落實台斯間的經貿合作。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與斯洛伐克同樣都是自由民主夥伴,共享普世價值,雙邊從2003年互設代表處以來,簽署避免雙重課稅、科技合作、電子化政府、關務合作、免試換發駕照、航空運輸服務、經濟合作發展、打工度假等多項協議。

不僅如此,兩國間的投資貿易額也快速增加,目前台灣對斯國投資為歐盟國家第二多,高達5億歐元,在斯國創造3000個就業機會,龔明鑫說,許多台企10月到訪斯國後,表達擴大投資意願。

田中光致詞時表示,台灣民眾不會忘記斯國台灣最需要的時刻捐贈疫苗,形成「善的循環」,更重要的是,台灣渴望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實現經濟繁榮、保障生活方式。

經濟合作總司長季絲致詞時表示,樂見斯國官員到訪,透過投資商機論壇、B2B(企業對企業)商業洽談會等,將深化雙方經濟發展。

季絲致詞時表示,斯洛伐克不會忘記台灣在去年歐洲飽受疫情之苦時所給予的幫助,而雙方召開經濟合作諮商會議也替合作開啟新方式;葛力克則盛讚台灣是成功典範,具有經濟潛力,非常高興雙方成為經濟夥伴。

葛力克在致詞尾聲,用英文與中文各說一次,斯洛伐克支持台灣。

龔明鑫會後受訪時,預計9日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會議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