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故宮引領民眾「航向天方」 感受15世紀伊斯蘭印象 (影音)

  • 時間:2021-12-10 19: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故宮引領民眾「航向天方」   感受15世紀伊斯蘭印象 (影音)
故宮北部掀起異國風!即日起推出最新特展「航向天方-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透過文物、文獻,引領民眾感受十五世紀東西交織的異國風潮。(江昭倫 攝)

故宮北部掀起異國風!即日起推出最新特展「航向天方-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透過文物、文獻,引領民眾感受十五世紀東西交織的異國風潮。

明代鄭和率船隊七次橫渡南海與印度洋,曾抵達天方,也就是今日麥加,即伊斯蘭教的發源聖地,成就了人類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探索旅程。

明代青花瓷器紋飾可見伊斯蘭文化元素。(故宮提供)

不過15世紀上半葉,不只海上交流,陸路交流同樣也沒有中斷。故宮北院最新特展「航向天方-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就透過文獻、器物、書畫,呈現當時東方與伊斯蘭世界的文化往來互動。故宮副院長余佩瑾:『(原音)鄭和下西洋的時代,他是1405到 1433,實際上結束之後,伊斯蘭意象印象 還是存在這些文物裡面,所以我們就把它擴到15世紀伊斯蘭印象,也可以回應不是只有海陸部分,存在陸路的交流。』

展覽共分四個單元,「尋找麒麟」單元透過鄭和船隊翻譯官馬歡的著作《瀛涯勝覽》,以及一幅「明人瑞應圖」,描繪鄭和船隊出使所見所聞,其中就有來自東非的長頸鹿。

「明人瑞應圖」。(故宮提供)

「天方潮流」單元,則藉由宮廷用瓷的器形、釉色與裝飾技法,窺見伊斯蘭文化帶來的影響,如明宣德時代的〈青花花卉紋燈〉,外型像極了阿拉丁神燈,推測也是15世紀與伊斯蘭文化交流下的產物。

美國克里夫蘭美術館的一件〈伊朗 十五世紀 列王紀插畫〉, 同樣展現了明代與伊斯蘭世界的往來,也回應了當時陸路交流一段歷史記載。故宮副院長余佩瑾:『(原音)在這個畫面上,大家可以特別注意到,有三位穿明朝官服的官員的跪坐在波斯花園裡面,所以透過圖像,我們可以很具體看明朝跟伊斯蘭之間交往的狀況。另外就是花園裡面桌上擺的有孔雀藍釉的瓷器,也有其他瓷器,不管是器形或是裝飾紋樣,都流露中國的風格。 』

「天朝風情」單元呈現由中國反向流往伊斯蘭世界的文物,如故宮院藏黃庭堅〈松風閣〉引首灑金箋紙上描繪的細膩折枝花鳥圖案,竟出現在15世紀前半的古蘭經內頁,極可能就是15世紀的外交禮物或外銷高級商品。明代沈周〈寫生冊 貓〉描繪貓兒團起身子模樣,類似設計也可見於土耳其托普卡匹皇宮團貓圖,都反映出伊斯蘭藝術家對當時中國圖像的模仿。

〈明 十六世紀  青花新月形軍持〉、掐絲珐瑯工藝等,也可看出即使鄭和七次下西洋結束後,迴盪在中國宮廷與地方的伊斯蘭風情,依舊「餘波盪漾」。

故宮表示,「航向天方-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特展,希望能藉由不同角度,思考文物背後的有趣故事、技術發展或是圖像傳播交流,引領民眾穿越時空,感受15世紀東西方文化交流一段精彩過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