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藻礁盟發表「公投願景宣言」 要求劃設藻礁生態系保護區

  • 時間:2021-12-15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藻礁盟發表「公投願景宣言」 要求劃設藻礁生態系保護區
來自全台各地的生態棲地守護者,與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15日共同發表「藻礁公投願景宣言」。(林詠青攝)

距離12月18日公投投票日倒數3天,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天(15日)聯合全台22位棲地守護者,共同發表公投願景宣言。藻礁盟質疑政府,為了護航中油三接站,6年來持續漠視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程序正義。如果公投勝利,將要求劃設南桃園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讓全民共享自然生態。

藻礁盟1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藻礁公投是由民間發起的第一個環境生態公投,匯聚有史以來最多、70萬連署公民。在公投的最後衝刺階段,今天由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率領22位全台棲地的守護者,包括守護芳苑大城濕地、石虎保育協會及媽祖魚保育聯盟等成員,一起誦讀「公投願景宣言」,相信人民會深思熟慮做出選擇,他們說:『(原音)我們相信,在這場不涉及政權更迭的公投當中,人民會深思熟慮,複決國家重要政策。』

長期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守護龍崎地景的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指出,他多年來野外調查的經驗,顛覆了過去學校教育教給他的台灣地理認知,他發現台灣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自然面貌,不管是龍崎牛埔惡地或是藻礁都一樣,充滿驚喜與多樣。他也強調,關於環境保存,只有政府要不要、沒有行不行的問題。晁瑞光說:『(原音)藻礁的環境跟龍崎惡地的地質環境一樣,其實當你踏入那裡的環境之後,你會發現那裡其實充滿了驚喜、充滿了多樣、充滿了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對於環境的保存,我們覺得沒有什麼行不行,是我們的官員們、我們的總統們要不要的問題。』

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表示,不只是中油三接站的爭議,基隆外木山海岸也正面臨中油四接站填海造陸18.6公頃、足足443座籃球場面積的珊瑚生態危機。桃園市永安漁港討海人協會理事長楊門圈也強調,大潭藻礁是洄游魚類到訪棲息的重要區域,為了漁業永續,他也要站出來力挺藻礁公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