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瓦那症候群 美情報界:有蓄意攻擊的可能性

  • 時間:2022-02-03 12: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哈瓦那症候群 美情報界:有蓄意攻擊的可能性
美國情報部門2日表示,來自外部來源的強烈定向能源,可能導致讓美國外交人員衰弱的部份「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案例,支持蓄意攻擊的可能性。(示意圖/Freepik)

美國情報部門2日表示,出現所謂「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導致身體衰弱的美國外交人員中,有部份案例有可能是從外部來源的強烈定向能源所導致,這支持了發生蓄意攻擊的可能性。

由美國情報界召集的一個科技和醫學專家小組發現,從近距離傳送的電磁能脈衝和超音波,可能會引發一定數量的特殊混合症狀,官方稱此為「異常健康事件」(AHIs)。2016年在古巴哈瓦那工作的美國官員首次通報耳痛、眩暈、噁心和其他症狀的罕見混合。

根據專家報告中的非機密摘要,在通報的數以百計案例中,部分受害者的症狀「不能用已知環境或醫療條件輕易解釋,可能是外部刺激所造成」,攻擊者有可能製造出隱蔽設備,使用一定的能量引導電磁能脈衝或超聲波對目標者造成傷害。

不過,專家只聚焦在「異常健康事件」的可能成因,並未說明這類設備是否存在。他們也未下結論,認定這類攻擊是否確實發生過、或暗示誰可能在幕後操作。

此外,這份報告反駁了部份拒絕「異常健康事件」攻擊技術可能性的說法。

在過去的5年中,派駐在世界各地許多國家的美國官員和家屬,通報了屬於「異常健康事件」的身體疾病。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最近發現,在已通報的約1千例「異常健康事件」個案中,大多數都可以用普通的醫療或環境條件解釋,但有20多例仍未獲得解釋。

高層情報官員表示,中情局得到結論,外國行為者「不太可能」進行「持續的全球性」行動來傷害美方人員。然而,在這20多起案件中,CIA並未排除有外國勢力發動襲擊。

2016年底,美國駐古巴官員首次出現一連串無法解釋的醫學症狀。時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正致力和古巴的關係正常化,但外交官在古巴境內出現神秘症狀,導致雙方關係緊張。

在古巴之後,之後曾陸續傳出數十起派駐世界各地的美國外交和情報人員也出現類似症狀,包括在中國、德國、澳洲、台灣等。

就連華盛頓也曾發生類似事件。2017年,在哈瓦那的加拿大外交官及眷屬,也傳出數起類似案例。部份案例指出,他們聽到定向、高音或尖銳的嗓音,讓他們感到噁心。有些則是出現流鼻血、頭痛和其他類似腦震盪的症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