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油價逼近破百美元 拜登與沙國國王通電話謀求解決

  • 時間:2022-02-10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油價逼近破百美元 拜登與沙國國王通電話謀求解決
國際油價逼近破百美元大關。(資料照片/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9日通電話,討論在飆升油價下的能源供應,以及中東發展,包括伊朗和葉門問題。

白宮在一項聲明中說,「兩位領袖承諾會確保全球能源供應的穩定。」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新聞社SPA報導,身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中最大出口國領袖的國王薩爾曼,談到了有關維持石油市場的平衡和穩定。

他強調需要維持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盟國,即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結盟油國(OPEC+)之間達成的供應協議。

上星期,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結盟油國同意繼續溫和的增加石油輸出。該組織正努力達成現有目標,並小心因應主要消費者要求輸出更多原油以抑制油價飆升的呼籲。

分析師先前表示,今年已經飆漲大約20%的全球原油價格,可能將超過一桶100美元,因為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對需求帶來的打擊比預期弱。

國際布崙特(Brent)原油價格在9日上漲將近1%,達到一桶91.55美元。

在11月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前,高漲的油價對拜登政府來說是一項風險。民主黨必須捍衛目前在參議院和眾議院的些微多數。

去年,拜登政府試圖協同亞洲的大型消費國,包括中國在內,組織一項釋出緊急能源儲備的做法,但是油價只出現短暫冷卻。

一名熟悉相關呼籲的美國消息人士說,「沙烏地阿拉伯在歷史上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確保全球能源市場獲得足夠供應,以支持強大、有彈性的經濟體。」

這名匿名消息人士說,「總統強調現在尤其重要,在地緣政治不穩以及全球面臨復甦的這個時刻。」

油價也因烏克蘭情勢緊張而高揚,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境派駐逾10萬大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本週表示,行政當局已經與盟國與夥伴國進行協調,包括「在面臨俄羅斯關閉管線,或發動一場衝突阻斷通過烏克蘭的天然氣運送下,如何最好的分享能源儲備。」

這明顯是指莫斯科若入侵烏克蘭後,可能面臨的石油和天然氣被切斷的問題。

針對拜登的這項電話談話,白宮指出,拜登也重申美國承諾支持沙烏地阿拉伯自我防衛,以對抗伊朗支持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所發動的攻擊。

白宮表示,拜登同時對國王薩爾曼說明「對伊朗的核子計劃重建約束」的相關國際會談。

葉門衝突被視為是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一場代理人戰爭。在2014年底將葉門政府逐出北部首都沙那(Sanaa)的「青年運動」表示,他們正與貪腐體系和外國入侵作戰。

SPA報導,國王薩爾曼告訴拜登,沙烏地阿拉伯希望葉門問題能有一項「政治解決」。

拜登上次和國王薩爾曼通話是在大約1年前,當時美國公開一項評估報告指出,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在2018年批准了一項行動,逮捕並殺害新聞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