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受難者家屬拋5大訴求 要求3個月內移除中正紀念堂蔣中正銅像

  • 時間:2022-02-25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受難者家屬拋5大訴求 要求3個月內移除中正紀念堂蔣中正銅像
時代力量、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一起召開記者會,提出5項訴求,要求政府全面平反政治受難者罪名、盡速掃除威權象徵、限期還原二二八事件真相、偵破白恐時期懸案,和照顧弱勢。(王韋婷攝)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5週年,時代力量、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一起召開記者會,提出5項訴求,要求政府全面平反政治受難者罪名、盡速掃除威權象徵、限期還原二二八事件真相、偵破白恐時期懸案,和照顧弱勢。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5週年,時代力量、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長老教會教社部等多個民間團體25日召開「台灣二二八轉型正義國際記者會」,表示促轉會將於5月底解散,為了貫徹轉型正義,他們提出5大訴求,要求政府落實轉型正義,別再讓政治受難者遲遲等不到正義。

5項訴求分別是中央通令全國各地方政府,於3個月內註銷政治受難者戶籍不法罪名紀錄,回復名譽;3個月內移除中正紀念堂內蔣介石銅像,和各地威權象徵,並不再編列兩蔣陵寢相關預算;蔡英文總統應要求國安單位不得遮蔽檔案中加害者姓名及資訊,政府應成立民間調查委員會,限期公開二二八事件和戒嚴時期迫害真相;限期偵破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重大司法懸案,並追究加害者責任,以及特別照顧弱勢,徹底實現公平正義。

出席記者會的前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表示,將會把訴求陳情書送給立法院長游錫堃和行政院蘇貞昌,稍後也會步行至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給蔡總統。他說:『(原音)游院長,很感謝他,他對今天這麼多各地二二八家屬來到這個地方,他願意來這個地方,來跟大家致意,接受我們的陳情書。我們的陳情書也會送給蘇貞昌院長,也會送給蔡英文總統。我希望我們今天很平和地走到總統府,把我們的陳情書送給她。』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表示,很多受難者家屬逐漸凋零,卻遲遲得不到平反,「蔡總統還要我們等多久」,希望政府可以打造一個真正公平正義的社會。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轉型正義跟時間賽跑,如果不加緊處理歷史問題,可能會重演,政府必須落實轉型正義,台灣必須正視歷史傷痕,才能走出陰影;時代力量會持續嚴格監督政府施政進度,確保轉型正義的推動與落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