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史上僅十次 聯合國安理會27日將表決就烏克蘭召開緊急特別會議

  • 時間:2022-02-27 09: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史上僅十次 聯合國安理會27日將表決就烏克蘭召開緊急特別會議
聯合國安理會27日將表決就烏克蘭召開緊急特別會議。(圖:UN)

外交官員表示,聯合國安理會預計在27日進行表決,要求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召開一場罕見的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由193個成員國組成的大會可望在28日舉行。

由15個理事國所進行的投票是程序性的,所以5個常任理事國都無法動用否決權。外交官員指出,這項表決需要9張贊成票,並且很可能會通過。

自從1950年代以來,只召開過10場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

俄羅斯在25日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一項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案。中國、印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棄權,其餘11個理事國投下贊成票。

外交官員表示,接下來幾天,各國將於緊急特別會議中發表聲明,接著大會將就類似的決議進行表決。決議不具有約束力,但具有政治份量。

美國及其盟友正在盡可能尋求更多的支持,以凸顯俄國正在被國際孤立。

在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之後,聯合國大會於2014年3月通過了一項決議案。這向決議案宣告克里米亞對國家地位的公投無效,當時有100票贊成、11票反對,24個國家缺席,有58個國家棄權。

一名聯合國發言人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6日曾經通話,古特瑞斯告訴澤倫斯基,聯合國計畫「加強對烏克蘭人民的人道援助」。

該名聯合國發言人說:「他(古特瑞斯)通知總統,聯合國將在3月1日呼籲,為我們在烏克蘭的人道行動提供資金。」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25日說,隨著數十萬的烏克蘭民眾在俄羅斯入侵後大舉遷徒,未來3個月在烏克蘭的援助行動將至少需要10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