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和中國安全協議遭反彈 索羅門總理怒稱受辱

  • 時間:2022-03-29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和中國安全協議遭反彈 索羅門總理怒稱受辱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 (AFP)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29日)為他的國家和中國之間的安全協議辯護,並形容外界的強烈反彈「非常侮辱人」(very insulting)。

在北京與荷尼阿拉(Honiara)的一份安全文件草案本週在網路外流之後,引發美國盟友澳洲和紐西蘭,對中國在這個地區影響力日益擴大的憂心。

蘇嘉瓦瑞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說,表示被冠上不適合管理索羅門的主權事務、或在追求國家利益上有其他動機,讓他感覺「非常侮辱人」。

他還補充說,索羅門不會「選邊站」。

根據這份協議草案中的提議,將准許中國在這個太平洋島國進行安全和海軍部署。

蘇嘉瓦瑞說,這項協議尚未簽署,但證實他的政府和北京已就協議的形式達成共識,不過他沒有提供任何細節。

他表示,索羅門和澳洲既有的安全協議「仍不受影響」,但為了「達到我們的安全需求,顯然我們需要和其他國家的關係多樣化,這有什麼問題嗎?」

中國在南太平洋建立海軍基地的可能性,長久以來一直是澳洲和美國的關切所在,因為這將使北京的影響力深入這個地區。

澳洲外交部上週發表聲明說,「我們對任何破壞我們地區安全穩定的行為感到憂心」。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表示,在索羅門群島證實正和中國建立安全夥伴關係之後,整個太平洋地區都對此「非常擔憂」。

不過,蘇嘉瓦瑞雷把「許多領袖」關切中國的存在威脅到太平洋地區的安全,稱為「令人遺憾的看法」。

位於澳洲東北部約2,000公里的索羅門群島,在2019年將外交承認從台灣轉向中國,凸顯出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日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