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言論自由日追思鄭南榕 總統:強化台灣民主韌性

  • 時間:2022-04-08 05: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言論自由日追思鄭南榕 總統:強化台灣民主韌性
蔡英文總統在言論自由日追思鄭南榕。(臉書 )

總統蔡英文表示,33年前,鄭南榕以肉身殉道,把威權轉型中的台灣,向著自由民主的方向加速推進。她並提到,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戰事中,各種錯假訊息的認知操作,讓人警覺到言論自由的挑戰永遠都在。此時此刻,強化台灣民主的韌性是我們的責任。

總統7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4月7日,是鄭南榕先生離開我們的日子,也是國定的言論自由日。

她說,33年前,Nylon(鄭南榕)以肉身殉道,把威權轉型中的台灣,向著自由民主的方向加速推進。

總統表示,在這一天,感念Nylon為了堅持理念的奮不顧身,也感謝所有在那個威權年代,為了台灣,為了自由民主,犧牲個人,歷經苦難也要挺身而出的每一位先行者。正因為他們的無私奉獻,此刻的台灣人可以自由思想,可以大聲說話,可以沒有顧慮的爭執不同,享受與所有進步國家沒有差別的自由。

她進一步說,從威權走向民主,這數十年來的篳路藍縷,也提醒著更應該為了自己還有未來每一代的台灣人,共同珍惜並且全力守護得來不易的一切,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不再經歷威權的壓迫傷害,永遠享有自由民主帶來的美好。

總統表示,近來,從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戰事中,各種錯假訊息的認知操作,讓人警覺到言論自由的挑戰永遠都在。威權勢力藉著這樣的操作,意圖誤導認知,分化團結,進而讓人失去對民主自由的信心。

總統說,此時此刻,強化台灣民主的韌性,「就是我們的責任」。這一代的台灣人必須有能力,因應各種新型態對自由民主的挑戰,更要持續努力打造台灣,成為更多元、透明與活躍的民主社會,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奠定自由民主的永續基礎。

總統表示,她也認為,只要台灣人民持之以恆的訴說民主、自由的故事,記取前人的精神和貢獻,並且堅持這條守護民主、捍衛自由的路,台灣的民主將會持續壯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