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停滯性通膨恐至 學者示警:最快第三季浮現

  • 時間:2022-04-19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停滯性通膨恐至 學者示警:最快第三季浮現
停滯性通膨恐至,學者示警:最快第三季浮現。圖為民眾午後在北投市場採買蔬菜。(資料照片/CNA)

全球通膨嚴峻,學者今天(19日)示警,在美國開啟全球升息循環後,全球家戶支出增加,消費力道減緩,在通膨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夾殺下,台灣最快在第三季、最慢第四季就會出現停滯性通膨風險,且因這是全球性問題,政府所能干預的有限,提醒家戶要謹慎投資,確保現金流無虞。

COVID-19疫情引發全球通膨挑戰,又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為全球經濟帶來高度不確定性,外媒預估今年全球在高通膨壓力加上經濟疲軟,將陷入停滯性通膨的打擊。

國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19日受訪指出,為舒緩通膨壓力,由美國率先升息,開啟全球升息循環,這會使得全球家戶房貸支出增加,又因物價已經拉高,民眾若所得沒有增加,消費力道將會減弱,進而影響經濟發展。

吳大任還說,台灣現在本土疫情嚴重,多少影響到民眾外出消費,加上物價變高、升息使得家戶房貸支出增加,第二季內需消費勢必不如預期;而外需方面,也因全球需求降溫,將影響貿易量、衝擊台灣出口,以此來看,停滯性通膨風險將在下半年顯現。他說:『(原音)如果我們的消費或者是廠商業績不好的話,其實就是影響到我們經濟成長。所以停滯性通膨的意思就是一方面有通貨膨脹,但是經濟成長又停滯下來,這個就是停滯性通膨,那我的判斷,就是我們有可能在今年最快第三季、最慢第四季,就是停滯性通膨的風險會慢慢浮現。』

吳大任強調,即便政府短期內已經油電凍漲,試圖減少家戶支出,多少能抑制通膨壓力,不過,因為這是全球性的問題,政府能做的還是有限,為因應接下來經濟環境可能出現的巨大改變,提醒家戶、投資人要謹慎,勿讓家戶現金流出現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