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經濟衰退遭拖累?主計長:不致於但要小心

  • 時間:2023-05-03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經濟衰退遭拖累?主計長:不致於但要小心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圖)認為,台灣不至於會被美國經濟衰退拖累,但的確需要小心。 (圖:中央社)

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近日公開示警,隨著美國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膨惡夢,美國有7成的機率在明年遭遇經濟衰退,台灣是否可能受到拖累?主計長朱澤民今天(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美國市場在台灣出口佔比約2成,我對其他市場出口分散,應不致於遭到拖累,但仍要小心。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日前接受訪問指出,美國聯準會(Fed)不太可能在不引發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把通膨率拉回2%,由於Fed必須採取措施抑制通膨,他預測美國明年經濟衰退的機率高達7成。薩默斯直言,以薪資增幅達4%來看,比Fed 2%通膨率目標還高,反映民眾的通膨預期心理已經根深蒂固,停滯性通膨的風險越來越明顯。

美國停滯性通膨風險攀升,且經濟衰退風險疑慮加深,台灣是否可能受到拖累,引發立委關注。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美國市場在台灣出口佔比約2成,我對其他市場出口分散,應不致於遭到拖累,但仍要小心。至於在全球通膨風險仍高的情況下,台灣是否會陷入停滯性通膨,主計長也有看法。朱澤民說:『(原音)就台灣而言,因為我們目前那個物價的上漲還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大概在2%上下,另外我們目前經濟成長在各機關的預測,也大概在2%上下,所以所謂的一個停滯膨脹是物價有持續性的上漲,而且經濟沒有成長,目前在台灣以及研究機構的預測還不致於。』

朱澤民也指出,大宗物資像是黃豆、小麥、玉米價格已有向下走的趨勢,且烏克蘭的小麥,因為黑海港口可以出口,價格已下降2成,情勢並沒有像之前嚴重。至於國內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負3.02%為14年來最低,朱澤民在答復立委時也坦言,確實幅度超乎預期。朱澤民也表示,目前台灣經濟呈現「外冷內溫」,至於「外冷」要多久才會回溫?朱澤民也表示,目前就看存貨去貨的情況,只要國際貿易能夠恢復正常,台灣經濟就可以停止受到影響,目前來看,台灣出口至少要等到第三季才會緩步回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