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桑傑妻子敦促英國 勿將他引渡美國

  • 時間:2022-04-24 08: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亞桑傑妻子敦促英國 勿將他引渡美國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 (RT/達志影像)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的妻子史黛拉(Stella Assange)23日呼籲英國政府,不要簽署引渡亞桑傑至美國的命令,並表示亞桑傑的命運將在整個歐洲產生影響。

英國法院在20日發布正式命令,允許將亞桑傑引渡到美國,以接受因公開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相關機密文件的審判。

目前決定權已落在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手上,儘管亞桑傑仍可以提出上訴。

一群亞桑傑的支持者23日在布魯塞爾集會,抗議英國法院的命令。史黛拉在活動場邊告訴法新社,「這是一個政治案件,一直都是政治案件」。

她說:「英國、澳洲、美國等各個政府所玩的把戲,都說這是法庭上的決定。」史黛拉表示,「現在英國法院已經發布了引渡令,沒有任何藉口。這完全是在政治領域」。

亞桑傑的律師現在必須在5月18日之前向巴特爾提出陳述,並可能就案件的其他問題提出進一步的上訴。

亞桑傑案已成為媒體自由的論戰。他的支持者指控美國試圖遮掩對合法安全疑慮的報導。

史黛拉表示,在英國,反對引渡的上訴空間非常狹窄,因為引渡條約「嚴重偏向美國」。

她說,這個問題已「觸及擁有自由和開放的新聞的社會核心」,必要時,將把此案提交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史黛拉強調,「這是歐洲價值觀…民主價值觀的靈魂,而目前已危在旦夕」。

亞桑傑在2006年創立了「維基解密」,並在2010年釋出了數十萬份敏感的機密文件,包括公開有關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文件,揭露美軍虐囚、濫殺平民以及秘密軍事行動等相關資訊。

亞桑傑2010年12月在英國被捕,被捕的原因是涉嫌在瑞典犯下性騷擾,亞桑傑在2012年6月向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尋求庇護,自此在大使館內生活長達7年。不過性侵指控後來已被撤銷。2019年,厄瓜多取消對亞桑傑的難民庇護,他在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內遭逮捕。此後一直被關在戒備森嚴的英國貝爾馬什(Belmarsh)監獄,今年3月在獄中與史黛拉舉行婚禮。

今年50歲的亞桑傑面臨美國司法部18項罪名指控,如果罪名成立,恐怕面臨高達175年的徒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