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父紀念館50週年慶 孫中山墨寶「天下為公」首度亮相

  • 時間:2022-05-05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父紀念館50週年慶 孫中山墨寶「天下為公」首度亮相
國父紀念館典藏孫中山墨寶真跡「天下為公」將於「建館五十週年典藏展」中首度對外亮相。(江昭倫 攝)

國父紀念館為慶祝50週年館慶,推出一系列展覽、舞台劇與國際研討會,其中館藏國父孫中山墨寶「天下為公」真跡,也將首次公開亮相。

國父紀念館自民國61年(1972年)至今已走過半個世紀,乘載許多民眾共有成長記憶,也傳承當今歷史與文化。

今年適逢建館50週年,國父紀念館從5月一直到年底,規劃一系列活動,今天(5日)啟動儀式上,還特別邀請7歲的小禮兵「孫孫」操槍表演揭開序幕。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指出,館慶50週年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國館精心策劃「五十而立-建館五十週年館史展」,從王大閎設計國館的過程、歷史文件照片等不同面向,回顧國館走過的點點滴滴。

「建館五十週年典藏展」,則會展出館藏張大千、黃君璧、于右任、劉國松、歐豪年、吳炫三、廖修平等藝術家的作品,其中館藏孫中山「天下為公」墨寶真跡,更是國館第一次對外展出。館長王蘭生:『(原音)這國父的墨寶是當初國父孫中山先生 為了要嘉勉他的革命同志陸匡文先生,當初手書的「天下為公」四個大字,陸匡文先生⋯後來的他的公子陸景武教授來提供給國父紀念館典藏,我們保存至今其實保存得非常好,但是從來沒有展出過,會在我們的典藏展裡面呈現。』

「生活美學・藝遊未盡」特展,則呈現國館多年來開辦許多生活課程的成果。

此外,國館也開發「漫遊國父紀念館APP」,讓館內的孫中山從銅像座椅中「走下來」,和民眾一起合照,重新詮釋孫中山的新的形象跟面貌。

別開生面的「仁愛路六號」舞台劇,力邀全民大劇團用戲劇演出的方式,訴說曾經在國父紀念館發生的故事,不過原定5月中巡就要上演,因為主角郭子乾確診隔離,考量民眾與演員健康,將延至10月8日、9日演出。

壓軸11月登場則有孫學研討會、以國父紀念館為主題的博物館論壇,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小禮兵透過「漫遊國父紀念館APP」與孫中山開心合影。(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