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館「島嶼.記憶—描繪台灣50年」 典藏展 一窺台灣社會脈動

  • 時間:2024-01-05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館「島嶼.記憶—描繪台灣50年」 典藏展  一窺台灣社會脈動
國父紀念館策劃「島嶼.記憶—描繪台灣50年」典藏特展,以台灣發展的歷史脈絡,梳理3,000多件典藏品,書寫台灣的歷史記憶。(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父紀念館策劃「島嶼.記憶—描繪台灣50年」典藏特展,5日舉行開幕式,以台灣發展的歷史脈絡,梳理3,000多件典藏品,書寫台灣的歷史記憶。

「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以主題式呈現,南、北展廳分別為「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及「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並以顏色區分二個展廳不同的主題內容。

「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單元,展示早期作為名人紀念館,以及傳承中華文化與展示國家政績等官方色彩較為濃厚的典藏品,透過典藏品可窺探當時的敘事結構,也喚起台灣民眾的集體記憶。

「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單元,以描繪台灣在地的人文風景為主。觀眾可以隨著歷史的軸線,回溯1970年代鄉土運動等潮流下,藝術家轉為關注在地;到了80年代,反思現實的社會議題、突破傳統框架的藝術歷程。 之後隨著民主化的政治變遷,國父紀念館逐步朝向在地化、多元化發展,典藏品也從濃烈政策色彩,轉為在地藝術家捐贈之作;看到從鄉土運動、抽象藝術到社會批判的多元藝術樣貌。

72件展件中,也囊括前輩藝術家早期創作的罕見作品,如林玉山〈石油化學工業區〉、蘇峯男〈蘇澳港〉、社會規範濃厚的《現代中國人自箴》畫集;蘇憲法〈阿勃勒〉、何肇衢〈淡水教堂〉、謝里法〈春風得意〉、廖修平〈生活之門(一)〉以及劉其偉〈雞鳴早看天〉、吳炫三〈等待〉等。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以往館內中山國家畫廊多為提供給國內資深前輩藝術家辦理個展。在國父紀念館即將進行全館整修、邁入另一個分水嶺的契機,因此策劃了「島嶼.記憶—描繪台灣50年」特展,再次見證國館珍貴典藏,從展覽的歷史文獻與典藏作品中,再次看見台灣社會的脈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