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古柯鹼市場增至3300億元 加重暴力健康問題

  • 時間:2022-05-06 22: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洲古柯鹼市場增至3300億元 加重暴力健康問題
2020年歐洲的古柯鹼市場規模至少達105億歐元。(圖:Pixabay)

古柯鹼和甲基安非他命在歐洲的市場不斷擴大,主要是非法販運達到空前水準,2020年古柯鹼市場規模至少達105億歐元(約新台幣3297億元),也引發暴力和公共衛生等問題。

法新社報導,根據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與歐洲毒品與毒癮監控中心(European Monitoring Centre for Drugs and Drug Addiction,EMCDDA)發布的報告,歐洲聯盟、挪威和土耳其2020年一共查獲214.6公噸古柯鹼,連續第4年刷新最高紀錄。

報告指出,歐盟面臨「毒品市場更多樣化及更活躍帶來的與日俱增威脅。這個市場依賴歐洲與國際犯罪組織之間的密切合作」。

歐洲毒品與毒癮監控中心主任古斯迪爾(Alexis Goosdeel)在聲明中表示,這個毒品市場具有的新特質,已使得「毒品取得容易度達到空前水準、暴力和貪腐增加,以及健康問題惡化」。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造成的活動停擺,並未特別阻礙毒品市場運作,透過海運的古柯鹼販運仍維持在2019年以前水準。

在歐盟地區消費量僅次於大麻的古柯鹼,2020年在當地市場規模至少達到105億歐元。

根據估計,歐盟15至65歲人口當中,有1400萬人曾經吸食過古柯鹼,方式可能是透過鼻子吸入白色粉末,或是一般所知的快克(crack)古柯鹼吸入煙霧。

2020年在歐盟查獲的古柯鹼,主要出現在比利時、荷蘭和西班牙。這些在哥倫比亞、玻利維亞和秘魯等南美洲國家生產的古柯鹼,大多運到這3個國家改製。

報告還說,全球最普遍使用的合成興奮劑甲基安非他命,儘管在歐洲毒品市場「扮演相對次要角色」,但最新數據仍暗示它構成「愈來愈大威脅」。

在2010至2020年間,歐盟境內查獲的甲基安非他命件數增加一倍多,數量更暴增477%,在2020年達到2.2公噸。

報告指出,甲基安非他命帶來的健康問題,包括「急性中毒、精神症狀、多重藥物使用和死亡」。

在比利時、法國、荷蘭和西班牙,毒品供應者間的競爭加劇,造成暴力衝突、謀殺和綁架增多。此外,貪腐成為歐盟面臨的主要威脅,根據報告,接近6成犯罪網絡利用貪腐來讓自身活動更順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