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唐獎十年/歷屆得主相差63歲 有4人再獲諾貝爾獎

  • 時間:2022-05-10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唐獎十年/歷屆得主相差63歲 有4人再獲諾貝爾獎
唐獎將邁入第五屆,圖為2018年第三屆頒獎典禮。(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唐獎在今年邁向10週年,並將在6月公布第五屆得主,唐獎教育基金會統計過去4屆,共有24人和3個組織獲獎,分布在11個國家,得獎人的年紀最大相差到63歲,且女性得主超過2成,比率是諾貝爾獎的3倍多;更特別的是,有4名得主後來也拿到了諾貝爾獎。

由台灣企業家尹衍樑在2012年12月創辦的世界性學術大獎「唐獎」,共設置「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等4大獎項,2014年揭曉首屆得主,之後每兩年舉辦一屆,預計在今年6月18日到21日揭曉第五屆的4個獎項得主。

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先前4屆唐獎共選出27組得主,遍布6大洲、11個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日本、法國、挪威、加拿大、澳洲、南非、孟加拉、哥倫比亞及黎巴嫩;當中有24名個人得主,年齡最大的是第二屆漢學獎得獎人狄培理(William Theodore de Bary)的97歲,最小的是第二屆生技醫藥獎得主張鋒(Feng Zhang)的34歲,兩人相差63歲。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說,唐獎的選拔不分種族、國籍或性別,不過統計發現,歷來已有5位女性唐獎得主,佔比21%,若和諾貝爾獎的6%相比,超出3倍之多;另外,第一屆和第二屆的生技醫藥獎得獎人,當中有4位後來也獲得諾貝爾獎。

陳振川:『(原音)我是覺得我們的評選委員會是很頂尖的,他們有看到未來,所以這個第一屆的艾利森(James P. Allison)跟本庶 佑(Tasuku Honjo),他們在免疫療法方面,等於是2014年得獎,結果4年後拿到諾貝爾獎;那再來就是基因編輯,等於2016年第二屆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跟道納(Jennifer A. Doudna),也拿到唐獎,然後在4年後、2020年也拿到諾貝爾獎。』

唐獎在每個獎項提供新台幣4千萬元的高額獎金,還有1千萬元的教育研究計畫經費,至今共有25個研究補助計畫。陳振川:『(原音)像挪威的前總理格羅(Gro Harlem Brundtland)女士,她就把其中的一半去做南非的大象保育的工作,另外的一半,她就委託給成功大學,做「格羅」的獎,來獎勵開發中國家年輕的女性在公共衛生領域的人;那余英時他就用他的1千萬,去獎勵在人文方面的、年輕的學者去寫書,或者是去寫他們的博士論文;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他就成立了信託基金,去延續去做他南非的這種黑、白種族隔離,跟政權移轉,然後轉型正義等等,去做草根的調查的工作。』

陳振川表示,唐獎即將在年底成立滿10年,未來將繼續評選頂尖得主帶領世界文明發展,並計劃籌備數位博物館、唐獎博物館,保存及展示歷屆得主的文獻和影片,期盼在教育推廣中,鼓勵更多年輕人努力為世界做出貢獻。

延伸閱讀

珍古德送唐獎「這根樹枝」 當年震撼人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