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資深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中國因封城引發巨大信心危機超越六四和97金融風暴

  • 時間:2022-05-16 16:0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資深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中國因封城引發巨大信心危機超越六四和97金融風暴
資深中國通伍德克認為,中國因封城引起的信心危機已經超過六四,並悲觀認為就算二十大之後,中國也不會放棄清零。圖為上海大規模封控造成人們極大心理壓力。(路透社/達志影像)

被認為是最了解中國的西方人士之一的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中表示,中國強硬的清零政策做法讓人們對中共威權體制感到恐懼,這種危機感甚至超過六四天安門事件和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伍德克表示,歐洲企業已經開始把新增投資放在其他國家,而中國中小企業正面臨重創,現在這種嚴重的信心危機,靠降息和降準這些措施是無用的。

德國籍的伍德克早在1982年就來到中國,並斷斷續續生活了33年,對於中國官媒《新華社》發文向有意離開中國的外企喊話,呼籲外企從長計議,保持定力,與中國共克時艱。伍德克認為,「清零政策」不僅難以為繼,也給中國經濟造成不可逆的損害,若中國動輒封城做法不變,將導致供應鏈逐漸搬離中國,因為西方企業相比之下更難承受封城帶來的不確定性,同時他也對中國今年內放鬆清零政策不抱希望,即便在中共二十大習近平連任之後也一樣。

服務業嚴重緊縮將導致高失業率發生

對於封城,伍德克形容是一場災難,且不知道將持續多久。他表示,中國財新服務業PMI指數為36.8,過去只有一個月比今年4月更糟,那就是2020年2月。因此36.8就代表著服務業處於深度收縮狀態,而服務業是個高就業領域。服務業的高失業率也就意味很多人失去工作,也意味著消費減少,需求減少,伍德克認為,這次的封城造成的長期損害會深入到中國經濟的纖維。

伍德克認為,導致中國陷入目前困境的根本原因是人們在疫苗接種上一直很馬虎。1.6億人沒有正確地、及時地接種疫苗,也沒有進行混打從而達起到能夠保護他們的程度。但中國現在並不是採取效法新加坡讓民眾混打以提高疫苗保護力,反而是做大規模檢測,但在檢測成本遠高出疫苗成本下,中國不是要民眾打疫苗,卻反而是不斷的做檢測。

對於中國政府為提振經濟陸續推出刺激措施,像是降低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以及降低利息等,伍德克也認為,這些政策是應對正常經濟危機,在需求不足或是經濟衰退時採用,但現在中國面臨的是信心危機,靠降息和降準是行不通的,許多中小企業這次受到重創,雖然他們急需用錢,但事實上更缺乏的是信心。

即便二十大之後中國也不會放棄清零

對於中共是否可能在二十大之後放棄清零政策,伍德克看法也很悲觀,伍德克認為,現在到中共二十大還有大約六個月的時間。在政治上,這是相當漫長的時間,很多事情都可能發生,烏克蘭戰爭期間,除非中國違反制裁。當然,如果清零繼續下去,又不進行彌補,中國國內經濟將受到很多損害。到中共二十大10月、11月召開時,我們所面臨的情況會大不相同。我確信,習近平會連任,中共政治局將會有新面孔,但沒有跡象顯示這些新面孔對事情的看法會有不同,加上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發出的批評後中國的反應,這項「零容忍」政策將持續到二十大以後,而且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它會被取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