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力挺動態清零 中國著名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病逝

  • 時間:2023-10-28 14:37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曾力挺動態清零 中國著名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病逝
中國疾管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家吳尊友27日因病去世。圖為吳尊友2023年3月接受媒體訪問畫面。(翻攝中新社YT)

就在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猝逝同一天,中國疾管中心官網發布訃告表示,中國著名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27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0歲」。

《美國之音》報導,吳尊友生前擔任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流行病學首席專家,並曾因為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間,經常在電視台直播的記者會上支持和解釋中國政府動態清零的極端封控措施而成為中國人喻戶曉、同時引發爭議的一個人物。

訃聞沒有提及吳尊友具體患的是什麼疾病,但是中國官媒引述疾控中心消息人士的話說,吳尊友是因為患有胰腺癌,醫治無效而辭世的。

疫情期間已在與病魔對抗

吳尊友在中國歷時三年的防疫抗疫工作中常常在電視上拋頭露面,支持並解釋中國政府的動態清零政策和封城封控措施。細心的民眾可以發現他的模樣也在三年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一是頭髮由黑變白,而是身體愈來愈顯消瘦。

吳尊友在接受媒體採訪談到頭髮變白時曾表示,很多人壓力比他大,頭髮比他白得更多。

「實際上更多人承受比我的壓力更大,他們比我更辛苦,而且付出得更多,貢獻得更多,」吳尊友說。「有些人還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所以我的這些投入真的算不了什麼。」

吳尊友支持的中國動態清零防疫封控措施在疫情初期似有一定的效果,因為中國當時的染疫人數和死亡人數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堅持動態清零初期獲成效

但隨著各種病毒變異株的出現,病毒傳染性更強、疫情傳播速度更快、範圍更廣,但是致死率卻降低。而嚴防死堵的封城措施不僅嚴重拖累了生產和經濟,也讓民眾不勝其擾。在民怨沸騰的上海,示威民眾一度還喊出「共產黨下台」和「習近平下台」的口號。

也許為了救經濟,亦或是為了平民怨,中國政府去年12月初突然在毫無預警和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全面廢除動態清零的政策,全面解除嚴厲的封控措施,一度導致中國的染疫人數和死亡人數突然暴增。

目前不清楚的是吳尊友在中國政府的防疫解封決定過程中是否扮演以及扮演過什麼樣的角色。

根據查閱到的公開資料,吳尊友1963年6月出生於安徽黃山,1980年經過高考,進入安徽醫科大學衛生係就讀,先後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1988年畢業後,吳尊友曾任職安徽省防疫站。隨後又於1991年至1995年,前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深造,先後獲得公共衛生專業碩士學位和流行病學專業博士學位。

參與防治愛滋有功入UCLA名人堂

吳尊友在美國完成學業後,回到中國參與防治愛滋病的工作,2003年也曾參與因應「非典」(SARS)的防治工作。

由於在中國防治愛滋病工作中頗有建樹,吳尊友2005年獲得國際毒品學會Rolleston大獎,2008年又獲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金質獎章。他也曾獲得中華醫學科技獎一等獎,並榮登加大洛杉磯分校「名人堂」。

吳尊友2005年擔任中國疾控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2017年起擔任中國疾管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