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週年/黃意誠:記得清零之痛 就算匿名發聲也很了不起

  • 時間:2023-11-24 18: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白紙週年/黃意誠:記得清零之痛 就算匿名發聲也很了不起
參與白紙運動的上海青年黃意誠目前在德國就學。(黃意誠提供)

中國白紙運動週年,海外各地的紀念活動如火如荼展開。白紙運動青年黃意誠表示,中國的歷史始終在快速改寫,這速度快到可能才過1年,人們就已忘記過去,造成歷史重演。他強調,當記憶與遺忘的爭奪,演變為人民與獨裁者之間的對抗,就更需要眾人記得清零、封城的苦痛,所以不論在中國境內或海外,即使匿名發聲也很了不起。

無視人民死活 從清零到解封都崩潰

白紙運動讓中國人的命運起了變化,在上海長大的黃意誠回想,人民真的是被清零封控政策逼到崩潰,才會爆發白紙運動。黃意誠:『(原音)整個中國人就是被逼到一種沒有飯吃了,就是一種整個生活已經無法繼續的狀態,一直做核酸,然後不停的封城,然後沒有辦法去上班,就是這樣的一個狀態,所以當時白紙運動的訴求是解封,大多數人的訴求僅僅是停止清零,對於反對習近平和共產黨的訴求,其實是比較少的。』

黃意誠觀察到,當時支持白紙運動的上海民眾,有較高的比例同時想訴求習近平下台,只是習近平趁勢採取報復式的解封,讓人民陷入另一個慘況。黃意誠:『(原音)你們不是不要清零嗎?我就馬上全部都解封掉,而且解封的時候,連這個感冒藥都不賣了,所有的藥店裡都沒有感冒藥了,就是讓你們往死裡感染,我讓你去承受這種解封的痛苦,還有這個老年人的死亡大潮,這樣的一個政權實在是太令人髮指了,想想中國這個政權,實在是太荒謬了、太沒有道理了,這什麼樣的一種政權,可以這樣的去對待自己的人民。』

歷史被快速改寫 「記住」才不會被鬥倒

不過,黃意誠坦言,解封一段時間後,當所有事情都回歸日常,民眾紛紛出遊,湧現旅遊大潮,真的可能只剩一部分的人還默默記得這些經歷,讓他深感中國的歷史被快速改寫,就算年輕人沒有經歷過大饑荒、文革或六四屠殺,只經歷過封城、清零和白紙運動,可是才過1年,整個歷史又被徹底改寫了。

黃意誠:『(原音)這個歷史被改寫是很可怕的,我們不記住歷史的話,歷史就會重演,就是人與獨裁之間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所以我們要記憶這個歷史,就是一種鬥爭,整個中國白紙運動還有疫情都被消音了,整個歷史被抹掉,我想想覺得太可怕了,這3年所有的人、14億中國人共同經歷過的歷史,竟然說沒有就沒有了,而且才1年就沒有了,這樣的「政府」太可怕了!然後這樣的「人民」也太可怕了!這樣一種「文明」也太可怕了!』

封城監控技術 來自新疆再教育營

黃意誠表示,中國人要明白,為什麼會有清零?為什麼會有上海封城?這全然是中國政治體制在根本上的問題,就是整個社會沒有言論自由。黃意誠:『(原音)所以李文亮被摀嘴了,所以導致疫情在2019年底、2020年初在武漢的爆發,這都是因為沒有言論自由導致的,後來的封城,也是一種中國過度的極權,中國有14億人,但是所有的人的生活,全部都由習近平一個人來決定,就沒有地方分權、沒有民主,然後導致了封城。』

他也進一步指出,封城所採行的大規模監控技術,其實是來自新疆,新疆有再教育營,這種大規模監控技術後來擴散到整個中國,人民會受害,也是因為沒有記起這些事情。黃意誠:『(原音)因為當時新疆的這種監控,我們沒有去停止這種東西,所以後來我們所有人都遭遇了這個災難,那麼現在的中國政府是要求我們遺忘這個歷史。』

獻給勇士最大溫暖 實名匿名發聲都很好

黃意誠感慨地說,中國社會完全被去組織化,要再形成像白紙運動這樣的群體性抗議很難,他很擔憂中國的未來,大家一定要更加關心白紙運動,以及廣義的反清零運動政治犯,很多人為了結束清零,付出很大的代價,一定要給這些人很大的溫暖。

他強調,即使是匿名發聲、匿名的活動者都很好,因為有些人還需要進出中國,或需要持續掌握中國現況,如果像他一樣,以實名發聲,就是要流亡海外,等同不能再實地接觸中國社會,所以每個人可以視自身情況,選擇實名或匿名抗爭,採取匿名「也是很了不起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