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週年/不讓歷史被遺忘!參與者拍攝紀錄片控訴中共暴力鎮壓

  • 時間:2023-11-28 11: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週年/不讓歷史被遺忘!參與者拍攝紀錄片控訴中共暴力鎮壓
中國白紙運動屆滿周年,有當時參與運動民眾將參與過程拍攝成紀錄片,控訴中國政府鎮壓。圖為2022年11月間上海烏魯木齊中路悼念烏魯木齊火災死難者所進行的反封控示威。(Twitter)

號稱自六四以來中國爆發最大規模的公民抗爭「白紙運動」屆滿週年,化名plato的參與者製作片長逾1小時的紀錄片《烏魯木齊中路》,控訴中共的暴力鎮壓,同時記錄中國民眾蒙受的苦難。

《烏魯木齊中路》27日上傳至YouTube,截至記者發稿為止,累計觀看次數超過6700次。

plato坦承「我是導演」,並說去年在上海親歷11月26日晚間的抗爭,這是自己首次在中國參與政治性集會,也是首次在中國吶喊自己的政治訴求。

plato表示,除了當天個人拍攝的內容,影片另綜合抗議前後具象徵意義的影片素材,試圖完整呈現動態清零政策把中國這口高壓鍋推向原爆點,促使人們走上街頭抗議的心路歷程。

plato說,白紙運動告終後,中國政府違背事實,肆意抹黑,誤導許多不明真相的大眾,以為上海抗議和白紙都是境外勢力所為。

plato表示,時隔上海烏魯木齊路抗議週年之際,製作這部紀錄片,記錄個人參與這場抗爭的經歷與感受,並探討為何每次中國內部浮現矛盾時,當局總是把黑鍋甩給境外勢力?藉口境外勢力就能消弭中國內部矛盾嗎?

plato說,答案大家都很清楚,政府越是誤導,越是在遺忘,越是屏蔽,「我們就越是要發聲,越是要提醒,越是要記住」。

plato表示:「記住白紙,記住11月26日,記住烏魯木齊中路,記住新疆火災,記住貴州大巴,記住動態清零,記住大白,記住六四,記住文革,記住三年災害。記得醜惡,才能心向光明。」

看過plato紀錄片的逾百網友留言說:「看影片裡的年輕人覺得我們還有希望…淚目」、「在這段影片裡看到了我自己,雖然被關了一晚上,但我不後悔!」、「看哭了。」

烏魯木齊中路位於上海市徐匯區及靜安區,去年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吉祥苑社區發生大火,因吉祥苑執行當局下令的防疫嚴封控,導致10死9傷葬身火場,事後當局卻聲稱「居民自救力弱」意圖卸責引爆眾怒。

於是上海市民聚集在烏魯木齊中路悼念大火遇難者,而演變為大型的反封控抗爭集會,期間參與民眾吶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口號,震驚中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