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故宮化身劇場 上演「唐夫人的沙龍」親子導覽戲碼

  • 時間:2022-05-16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故宮化身劇場    上演「唐夫人的沙龍」親子導覽戲碼
故宮邀請新銳跨界展演團隊「明日和合製作所」,以互動式戲劇導覽串連故宮展廳文物,讓小朋友體驗有趣的髮型扮裝,為親子觀眾帶來不一樣的導覽體驗。(江昭倫 攝)

為了讓國立故宮博物院成為更友善,更易於親近的空間,故宮最近首度嘗試讓北院展覽空間化身劇場,邀請著名「明日和合製作所」,上演一場唐代唐夫人與法國伯爵「東方遇見西方」戲碼,帶領小朋友們一同穿梭於故宮展間,開啟故宮文物的探索之旅。

故宮近年針對親子導覽形式發想出越來越多創意,近日更與「明日和合製作所」團隊合作,利用院藏唐代「灰陶加彩仕女俑」與故宮正在展出的「洛可可珍藏」展,邀請演員反串化身「唐夫人」,在故宮舉辦一場「沙龍」,邀請來自法國的「伯爵」,上演一場有趣的東方遇見西方親子導覽活動。

劇情就從沙龍正要開始時,唐夫人卻發現自己的髮型出了點狀況,為了幫助唐夫人,伯爵帶領參與沙龍的孩子們一同穿梭於故宮展間,開啟故宮文物的探索之旅,過程中小朋友還可以戴上髮髻或假髮「魔髮扮裝」,體驗化身小唐夫人和小伯爵的滋味。故宮展示服務處科長呂憶皖:『(原音)這個比較特別是,我們想要把這個展間也把它當作劇場場域,故事就在這裡發生,他們其實就是可以從文物裡面去找到人設,有兩個,一個是唐夫人,另外一個是伯爵,他們就帶領小朋友,它是一個劇情,小朋友也參與一個任務,那個任務就是啊,那個唐夫人頭髮亂七八糟,她找不到她的髮墊,他們參與一個好像探索旅行,可是過程當中文物就被串連在一起。』

導覽過程中,除了有文物知識的介紹,故宮與表演團隊也特別重視性別議題,更利用髮型扮裝,巧妙介紹穆斯林戴頭巾宗教文化特色,讓小朋友對於多元文化有更多理解與尊重。

「明日和合製作所」成員張剛華說,由於故宮具有博物館傳遞知識的功能,因此如何讓導覽既能吸引小朋友目光,又能讓他們從中獲得正確的知識與價值,對團隊來說是不小挑戰。張剛華:『(原音)也蠻挑戰的,所以也會要跟故宮研究員、專員等等去確認,我們剛剛講的是不是在那個正確歷史脈絡裡面,可是那件事情會有一點點⋯難度會有點高,就是要在歷史脈絡裡面,但是要運用想像力,讓這件事情更活潑一點,或是產生一個可以跟不同展間的寶物,它們可以有不同連結,是其他主題策展沒有想到的。』

故宮「唐夫人的沙龍:東方與西方相遇的親子導覽」接下來於5月21日、22日、29日與6月5日,一天都有三場次,邀請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走進故宮參加「唐夫人的沙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