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只邱煌生 520農運當事人盼政府全面平反

  • 時間:2022-05-20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不只邱煌生 520農運當事人盼政府全面平反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呼籲,替所有520農運當事人平復司法不法。(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520農運今年滿34週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替參與農運的邱煌生平復司法不法、撤銷刑事有罪判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20日)和當年農運副總指揮陳景祥、邱鴻泳的遺孀林美妏等多位農運參與者舉行記者會,呼籲未來承接平復司法不法業務的法務部,替當初70多位當事人平反,還給他們正義與公道。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替520農運參與者邱煌生撤銷刑事有罪判決,平復司法不法,在520農運34週年的當天,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0日和農運副總指揮陳景祥、邱鴻泳的遺孀林美妏,以及農運當事人張信義、張再凱等人舉行記者會,呼籲替70多位當年農運當事人平反。

邱顯智表示,當時檢警指控邱煌生一個人撿了1公噸的石頭藏在大白菜貨車裡面北上,這麼荒謬的說法法院還照單全收,他認為這不是個案,520農運是威權政府為打壓異議製造的荒謬案件,平反農運是轉型正義不可或缺的一環。

邱顯智表示,促轉會月底將解散,呼籲承接平復司法不法業務的法務部替70多位農運當事人平反,且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也應將農運平反列為最優先事項。邱顯智說:『(原音)其實還有70多位520案件受判決人到現在都還沒有被平反,只有這位被撤銷,其他還有更多司法不法案件、行政不法案件也猶待處理。我們希望由法務部主導的平反工作絕對不能中斷,還要還給70幾位520農運家屬正義跟公道。』

農運副總指揮陳景祥表示,因為參與農運的關係,他過了12年被追緝的日子,不斷搬家,前後住了30個地方,人生大受衝擊。陳景祥說,菜車司機邱煌生已經平反了,但是後面還有70多位當事人,每個人都有悲慘的故事,他呼籲政府還原歷史真相,也還給民主運動者應得的正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