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虎視眈眈 德國同意1千億歐元軍事現代化

  • 時間:2022-05-30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俄羅斯虎視眈眈 德國同意1千億歐元軍事現代化
德國決定砸重金進行軍事現代化。圖為德國國會。(Colin Smith, CC BY-SA 2.0/Wikimedia Commons)

法新社報導,在面臨俄羅斯的威脅下,德國政府和保守派反對黨已同意一項提撥1千億歐元(1,070億美元)來進行軍隊現代化的協議。

這項在29日晚間敲定、將為軍購設立特別基金的協議,也將使柏林能達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防支出佔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目標。

這項牽涉到修改國家憲法預算法規的協議,是在執政聯盟的政黨、和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保守派之間,經過數週的艱難談判後才敲定。

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3天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承諾一筆1千億歐元的特別預算,來重新武裝德國軍隊並在未來數年將老舊的設備淘汰。

但在那之後,有批評人士指控蕭茲對基輔的支持表現怯懦,在武器交付方面也未能採取具體行動。

根據法新社看到的文本,這項協議將准許柏林實現北約的目標,在未來幾年平均達到國防支出佔GDP的2%。

由於這筆特別基金將透過額外的債務來資助,因此需要規避德國憲法中限制政府債務的債務減速機制(debt brake)。

這也就是為何政府需要保守反對派的支持,以取得通過修憲所需的國會三分之二多數的原因。

為軍隊釋出這筆資金對德國是一項重大逆轉,近年來德國在遵守其北約支出承諾上一直表現的拖拖拉拉,特別受到來自華府的批評。

自冷戰結束以來,德國已大幅縮減軍隊規模,從1990年的大約50萬人,減少到如今的20萬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