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中國威脅歐洲安全 美國籲歐洲共同抗中

  • 時間:2022-06-03 06: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指中國威脅歐洲安全 美國籲歐洲共同抗中
美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日譴責中國對歐洲安全、經濟和價值觀構成挑戰。圖:Wendy Sherman Twitter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日譴責中國對歐洲安全、經濟和價值觀構成挑戰,並呼籲歐洲協助美國對抗來自中國的競爭。

雪蔓透過視訊告訴歐洲記者,早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於2月份宣佈中俄兩國「無限制」夥伴關係之前,中國就已經挑戰了歐洲的安全,經濟和價值觀。

在雪蔓發表這項談話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最近也曾表示,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北京確定是世界秩序的主要威脅。

美國指控中國意圖重塑世界秩序。

布林肯在5月25日的一次演講中指出,美國正與中國進行激烈的競爭,以維護當前的世界秩序。

拜登政府已經表示,必須要向中國施壓,要求其遵守規則,包括南海主權和貿易爭端。

雪蔓指出,「雖然北京遠在數千英里之外…但中國的行動對歐洲的未來仍有重要影響」。她說,歡迎目前歐洲與美國的合作,但同時仍需尋求「調整我們的做法」。

雪蔓補充說,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烏克蘭戰爭之後,「我們都在關注供應鏈問題」。

她說,美國並非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也不是要切斷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我們不希望發生新冷戰,但我們不能指望北京改變其行為」。

雪蔓強調,對於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聯盟,美國保持高度警惕。如果中國當局決定向俄羅斯提供軍事裝備,將面臨嚴重「後果」。

雪蔓指出,「坦率地說,我認為俄羅斯和蒲亭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淪為國際賤民(pariah),我不確定中國是否會因此受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