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柬埔寨馬戲藝術節 台灣兩團精彩演出看見兩國優勢

  • 時間:2022-06-03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柬埔寨馬戲藝術節 台灣兩團精彩演出看見兩國優勢
第11屆「Tini Tinou國際馬戲藝術節」本週在柬埔寨登場。(法爾藝術學院提供)

國際馬戲藝術節本週在柬埔寨熱鬧舉行,今天(3日)在台灣藝文團體「創造焦點」的壓軸演出下精彩落幕,今年有「創造焦點」和「福爾摩沙馬戲團」等兩個台灣表演團隊獲得文化部補助,前往當地交流演出,兩團也在深度交流中,看見台灣和柬埔寨在藝文與馬戲表演環境的優勢。

由柬埔寨法爾藝術學院(Phare Ponleu Selpak)舉辦的第11屆「Tini Tinou國際馬戲藝術節」(Tini Tinou International Circus Festival),為期一週,共有法國、泰國、台灣及柬埔寨等國的表演團隊輪番演出,並展開大布偶遊行,熱鬧滾滾。

台灣團隊「創造焦點」和「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透過「文化部辦理東南亞地區與台灣文化交流合作補助」計畫,到柬埔寨帶來馬戲表演。「創造焦點」團長李仕洋表示,這幾天除了和法爾劇團(Phare The Cambodian Circus)的表演者進行馬戲技術交流,共同製作馬戲小品,也在藝術節獻上女馬戲系列作品《#Since1994》,全部由女性馬戲表演者擔綱演出。

他指出,馬戲表演者的性別議題現在也受到全球關注。李仕洋:『(原音)我覺得這個東西其實它的影響力非常大,就是這幾天的觀察也發現說,其實在柬埔寨他們的女性馬戲表演者就是偏少數,那我們希望透過這個作品來跟大家分享,說不定可以藉由這個作品,也同時翻轉柬埔寨在對女性馬戲表演者的一些表演的詮釋,或是呈現上面的改變。』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則是繼2015年之後,第二度參加國際馬戲藝術節,這次演出的作品名為「正負極」,當中以傳統雜技「椅子頂」為發展素材,結合立方體搭配當代肢體表演,賦予傳統元素新的技巧發展。

副團長邱群翔說,在和法爾劇團的團員們交流後發現,很多馬戲演員是在小時候看到這個藝術節,而立志成為表演者,這是很美妙的事情,柬埔寨現在的藝文環境也確實很好。邱群翔:『(原音)在台灣的藝文環境在整個社會的樣貌底下,其實並不是優渥的,所以那個企圖心是不太一樣的,他們是為了生存而努力,用盡一生的愛去追求他在生存跟他在學習這項技藝,但是在台灣,是為了可能在針對劇場、針對藝術、針對某項技藝而在努力的樣貌,是很截然不同的。』

法爾藝術學院執行長Osman Khawaja表示,「Tini Tinou國際馬戲藝術節」近年曾因募款不利、疫情等關係,無法順利舉辦,今年則是無論如何都想辦成,他感謝台灣文化部的支持,讓「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與「創造焦點」能不受疫情影響,和其他國家的表演團隊共同帶來精湛演出,讓藝術帶來希望。


台灣藝文團體「創造焦點」前往柬埔寨演出。(法爾藝術學院提供)


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第二度參加Tini Tinou國際馬戲藝術節。(法爾藝術學院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