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D世界競爭力排名 細項評比台灣拿下4個第一

  • 時間:2022-06-15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IMD世界競爭力排名 細項評比台灣拿下4個第一
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躍升全球第7。 (圖:IMD官網)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15日)公布「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細項評比項目中,台灣有4項拿下世界第一,包括「人均金融卡交易額」、「4G及5G行動寬頻占手機市場比例」、「每千人研發人力」以及「文盲率」。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7名,整體排名連續第4年進步,且為2013年以來最佳表現,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連續2年排名蟬聯世界第1。

4大指標中,台灣在「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分別進步1名至世界第6名與第13名,「政府效能」表現持平,「經濟表現」則因為台灣2020年受疫情影響較為輕微,經濟成長力道強,比較基期較其他評比國家高,但2021年本土疫情爆發而實施「三級警戒」,在經濟表現排名滑落5名至世界第11名。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專委鍾景婷說:『(原音)經濟表現不是真的退步,它是基期,因為台灣之前經濟表現很好,其他國家負成長,我們是正成長,換句話說,你在正成長,你還要再更高的正成長,你就比不上人家負成長變成正成長,這也就是基期因素。』

另外,在20項中項評比項目中,「國內經濟」與「經營管理」高居世界前5名;細項評比項目中,台灣則有4項評比項目名列世界第一,其中「4G及5G行動寬頻占手機市場比例」、「每千人研發人力」等指標已連續2年高居世界第一,「文盲率」則由37名躍升世界第一,顯示台灣國內民眾受教普及率高。另外,「人均金融卡交易額」也由前一年的30名躍升為第一名,國發會分析有兩大原因,一是COVID-19疫情下,大家減少現金交易,轉而使用金融數位交易;第二則是台灣去年疫情較其他國家緩和,購買力較其他國家好,消費金額相對提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