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睽違17個月!1月景氣燈號亮出穩定綠燈 分數大增5分

  • 時間:2024-03-04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睽違17個月!1月景氣燈號亮出穩定綠燈 分數大增5分
國家發展委員會4日公布1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大增5分、升至27分,景氣燈號轉呈代表「穩定」的綠燈。圖為台北市信義商圈百貨美食街人潮。(圖:中央社)

國發會今天(4日)公布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7分,較上月大幅增加5分,燈號轉呈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其中分數創2022年7月來最高,綠燈則是17個月來首次亮出綠燈。由於這個月適逢景氣燈號改版,國發會也特別強調,不管有無改版都會亮綠燈,且分數一致。

國發會4日公布1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為27分,較上月修正值22分增加5分,燈號轉為「穩定」綠燈,不但是17個月來首次見到綠燈,分數也創2022年7月來最高。

9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M1B、工業生產指數、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均由藍燈轉呈黃藍燈,製造業銷售量指 數則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3分;海關出口值由紅燈轉呈綠燈,分數減少2分;其餘3項燈號維持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景氣復甦力道有看到,且領先指標難得出現每個項目都好轉,單月增幅0.8%,是3年多來最大增幅,不過,1月由於有春節季節因素,可能受基期影響,要1、2月一起看比較準。儘管很多面向的確好轉,但未來還是要謹慎看待。她說:『(原音)九個燈號沒有藍燈,目前有三個黃藍燈,我覺得很多面向的確好轉,但是畢竟黃藍燈不是很確切,是屬於要注意性的燈號,所以目前我們是覺得有好轉,但是對於未來狀況還是要比較謹慎來看待。』

由於這個月適逢景氣燈號改版,國發會也特別強調,不管有無改版都會亮出綠燈,且分數一致,「不是技術性變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