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2015年核協議 伊朗:仍相信談判和外交手段

  • 時間:2022-06-15 13: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搶救2015年核協議 伊朗:仍相信談判和外交手段
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14日在德黑蘭和巴基斯坦外長比拉瓦爾(Bilawal Bhutto Zardari)舉行會談。 (圖:伊朗外交部推特)

伊朗14日表示,雖然最近遭到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的指責,但仍然相信談判能夠成功恢復和世界強權達成的2015年核子協議。

德黑蘭上週譴責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責怪伊朗未能就核子計畫合作的說法,是「沒有建設性」的作法。

伊朗並且移除了部份核子現場的監視器,國際原子能總署警告,此舉可能對恢復核子協議造成「致命打擊」。

伊朗外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德黑蘭和巴基斯坦外長比拉瓦爾(Bilawal Bhutto Zardari)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我們相信談判和外交是達成這項協議最終目標的最好方法」。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單方面退出這項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2015年核子協議。

為使美國重新加入協議,相關談判從去年4月展開。而談判的目的也在於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使德黑蘭重新遵守協議中作出的核子承諾。

但這項會談自3月起已陷入停滯。

國際原子能總署理事會8日通過一項決議,譴責伊朗未能充分解釋先前在3個未申報地點發現的鈾痕跡。德黑蘭則反批這項決議「沒有建設性」。

阿布杜拉希安表示,伊朗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譴責案之前,就已經提出一項新的倡議並獲得美國接受,但華府仍提出這項譴責伊朗的決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拒絕討論具體細節,但表示美國和協調談判的歐盟特使莫拉(Enrique Mora)保持定期接觸。

普萊斯說,伊朗必須決定拋下與核子協議無關的議題,「我們相信如果伊朗作出這項政治決定,我們將能非常快速的達成、並尋求共同回歸遵從這項JCPOA」,如果伊朗不這麼做的話,將進一步危及達成這個目標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