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憲法學者獲唐獎法治獎 肯定台灣民主歷程

  • 時間:2022-06-21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澳洲憲法學者獲唐獎法治獎 肯定台灣民主歷程
澳洲憲法學者雪柔.頌德絲說,不覺得自己能和歷屆唐獎法治獎得主相提並論,能獲獎真的驚訝又榮幸。(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21日)宣布,2022年唐獎第五屆法治獎獲獎人為澳洲憲法學者雪柔.頌德絲(Cheryl Saunders),表彰她在比較憲法的開創性貢獻,尤其是推動亞太地區的立憲工程。雪柔.頌德絲指出,台灣的民主歷程對全世界來說,是非常正面積極的故事。

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桂冠教授雪柔.頌德絲是比較憲法研究的先驅,唐獎法治獎評選委員會召集人葉俊榮21日宣布,雪柔.頌德絲榮獲第五屆法治獎。葉俊榮:『(原音)她以深厚的學養,引領亞太地區許多國家的立憲方針,而且提供許多建言,而這些工作經常是在極端嚴峻的環境之下來進行,而且數十年以來,她經由國內外學者跟政治工作者的共同積極交流、對話、合作,不斷的拓展比較憲法的疆界,可以說是非常具有貢獻。』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張文貞介紹,雪柔.頌德絲出生於巴基斯坦奎達市,5歲定居澳洲,從求學時期到執教,學、經歷都以墨爾本大學為中心,她是首位獲聘為墨爾本大學法學院正教授的女性,1988年在墨爾本大學法學院創設比較憲法研究中心,並擔任過法學院副院長及國際憲法學會會長,曾獲頒澳洲官佐勳章、澳洲世紀勳章,及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雪柔.頌德絲主張,比較憲法的研究方法應廣納百川,融合全世界的憲法經驗,不能只關注歐洲及北美的憲政發展,而立憲工程最重要的是能讓國家主導,並符合當地狀況,如此才能有效的執行,因此,她從1990年代開始,便走訪不同地區進行立憲工程的推動與討論,包括斐濟、東帝汶、緬甸、斯里蘭卡、尼泊爾、菲律賓及不丹等國家;近年來也與法學院的同事一同建立「憲法變遷網絡」(ConTransNet),從理論和實際面探討憲法在現今全球互動中扮演的角色。

雪柔.頌德絲透過影片提到,台灣當年從專制社會逐漸走向以軍隊或其他力量為主導的社會,再走向民主化,這是非常正面的故事。雪柔.頌德絲:『(英語原音)從強制的軍事統治走向民主化,然後到現在台灣已經達到的階段,這對全世界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故事。』

唐獎教育基金會一連四天陸續宣布第五屆永續發展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及法治獎等4個獎項得主,每組得獎人都可獲得新台幣5千萬元,包括4千萬獎金及1千萬的研究教育計畫經費,本屆唐獎頒獎典禮預訂9月23日舉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