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國會左右分裂 馬克宏第二任期的執政挑戰

  • 時間:2022-06-23 16: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法國國會左右分裂 馬克宏第二任期的執政挑戰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國國會大選結果出爐,馬克宏所領導的執政聯盟雖然獲得最多席次,245席,但未過半,外界認為這是馬克宏從政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此外,左翼聯盟和極右派國民聯盟,分居國會第二大及第三大政黨,未來將對馬克宏的執政聯盟帶來壓力,選舉結果造成分裂國會,馬克宏必須採取因應對策,方能在未來推動政策,獲得過半支持,不過,法國左右派之爭恐會讓政局陷入不穩定。

值得探討的是,馬克宏下一步會採取什麼策略?會拉攏其他政黨來結盟嗎?倘若國會出現僵局,他會解散國會改選嗎?

馬克宏不再有執政優勢 會解散國會嗎

今年4月下旬,馬克宏以58%的得票率連任,突破近20年來現任總統無法連任的魔咒,當時,許多評論家認為,馬克宏連任成功,將有助於他展現強勢的領導風格,甚至是提升法國在歐洲的領導地位;然而,兩個月後的國會選舉,削弱了馬克宏的氣勢,縱然在野黨無法翻轉過半席次,但是執政聯盟不能單獨過半,馬克宏已無法恣意而為,執政團隊的籌組恐怕會有變數。

回顧過去,最近一次法國總統所屬政黨未拿下國會過半席次是1988年,2000年選舉改制後,馬克宏是首位沒有贏得國會多數的現任總統,而過去二十年,法國政局呈現以總統權力為中心的半總統制;換言之,馬克宏是近年來面臨政治癱瘓風險最高的總統,礙於解散國會的政治成本過高,馬克宏必須和其他政黨展開結盟的動作,外界猜測可能性最高的是,擁有61席的右派共和黨。

不過,要結盟也必須遞出政治權力,共和黨縱然不排斥和執政黨合作,但是該黨魁也表示,共和黨並不會是輕鬆的夥伴,而且傾向當個反對派;顯然,馬克宏要尋求結盟並不容易,只是,相對於其他左派或極端右派的政黨,可以合作的可能性相對低許多,倘若採取放任的作法,那麼任何法案或政策,恐怕會在新的國會胎死腹中,如果採取各取所需的合作模式,將可能讓馬克宏的第二任期提前跛腳。

以目前法國的政治議程來看,未來5年,會是馬克宏的最後任期,得票率下滑並無法撼動他持續掌權的既定事實,反而是國會改選結果對他的影響最大,尤其是能否掌握過半的席次,影響著未來5年能否絕對領導的政治處境;如今,結果出爐並不如馬克宏所想,雖然法國憲法賦予總統,握有解散國會的權力,而且馬克宏也沒有連任的壓力,但是為了掌握國會的政治結構,避免政局出現不穩定的風險,解散國會不會是最優的選擇。

妥協與讓步 馬克宏有提前跛腳的風險

但是,一副天之驕子模樣的馬克宏,如果沒有國會的相助,他很清楚將會付出政治代價,所以,他正困擾著,該如何在政局穩定的前提下,向可以合作的政黨遞出橄欖枝,可以想像的是,法國政治的焦點將會在國會,未來5年的政局多是在協商或讓步的過程,而這同時也是問題所在,馬克宏要完全妥協並不可能,而各種合縱連橫也無法長久,隨時都有陷入執政困境的可能性,這象徵著馬克宏時代將步入尾聲。

對法國政治發展來說,左派和極右派政黨在國會能獲得進展,這也可能會是法國政局的轉捩點,未來5年將不是以總統為中心的權力結構,各政黨在國會的合縱連橫,將有助於融入多元的聲音,這或許對於近年來,法國民眾對政治絕望、民主無感的負面感受,有機會得到緩解,包括經濟、社福等內政議題有機會在國會成為焦點,同時也有助於降緩社會的不確定性,政治協商與溝通,或許有利於對抗極端勢力的崛起。

值得留意的是,歐洲主要國家也出現政權更替的現象,德國已完成政黨輪替,英國也有政局改變的可能,如今法國出現國會分裂的結果,無論馬克宏會採取什麼對策來因應左右夾擊的局面,都會牽動歐洲地區的政治情勢發展,尤其是馬克宏有意提升法國的區域影響力與地位,但是國會權力結構將對他帶來箝制作用,而這恐怕也會影響他的對外政策,這不僅是衝擊他的個人政治地位,同時也會影響著法國的國家發展。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