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打通膨為首要之務 製造業景氣動向創2年來新低

  • 時間:2022-06-24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美打通膨為首要之務 製造業景氣動向創2年來新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受訪。(資料照片/中央社)

為抑制通膨,美國、台灣接力升息,製造業者擔憂經濟成長率下滑,影響消費需求,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4日)公布的「5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續呈下滑態勢,且呈現連續5個月下滑,是2020年7月以來的新低紀錄。

俄烏戰爭遲未結束,全球通膨壓力有增無減。台經院指出,在各國央行陸續升息抑制通膨下,使得金融資產崩跌,降低民眾消費和企業投資意願,導致近期世界銀行(World Bank)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都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世銀還警告全球面臨停滯性通膨的風險增加。

台經院指出,在國內製造業方面,儘管晶圓代工與封測需求依舊暢旺,但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持續下滑,使得相關供應鏈接連啟動庫存與訂單調整,資通訊產業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的廠商看法呈現兩極。台經院針對製造業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比率的調查結果,經過模型試算後,5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58點,較上月修正後的94.79點下滑 2.21點,呈現連續5個月下滑,為2020年7月、近2年以來新低紀錄,不過,下滑幅度開始收斂。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原音)製造業5月跟4月比,看好的開始增加,看壞的其實沒有動,所以5月份的情況,因為中國開始解封,情況是比上個月好,但是未來半年廠商的看法看到看壞的比例開始增加了,因為目前看起來下半年整個美國升息跟縮表,連美國聯準會自己的承認那未來可能有經濟衰退的風險。』

另外,原本呈現低檔的服務業測驗點5月轉為小幅上揚。台經院指出,廠商對於未來半年在零售餐飲的景氣看法上,認為本土疫情逐漸平緩,全球與疫情共存已成常態,政府持續鬆綁邊境管制、放寬旅遊團施打疫苗規定和推出新一波振興方案,有望帶動商務、旅遊活動趨於熱絡,而民眾出遊興致也將逐漸回升,有助於刺激內需,加上政府也決定針對受傷慘重的餐飲觀光等行業另啟振興方案,雖然沒有直接涵蓋零售業,但仍看好其周邊消費對於零售業的商機挹注,各通路也將趁下半年旺季擴大行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