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增產煤炭 氣候目標與電力供應面臨雙重風險

  • 時間:2022-07-01 19: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Guardia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增產煤炭 氣候目標與電力供應面臨雙重風險
即使增產煤炭,中國氣候目標與電力供應恐仍陷風險。 (圖:中央社)

時序進入初夏,中國多個省份的熱浪造成用電量激增,加上中國各地從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解封,經濟復甦也使得用電需求上升,北京當局因此下令增產煤炭用於發電,但如此將阻礙中國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的氣候目標;另據分析指出,中國增產的多為低品質煤炭,可能進一步加劇夏天供電危機。

增產煤炭防缺電 可能危害氣候目標

今年夏天中國東部和中部的氣溫飆高,使得民眾紛紛開啟空調降溫,加上中國各地包括上海與北京等大城市最近從COVID-19疫情解封,經濟與工業活動回升,使得中國多個省份的用電量創下新高紀錄。

根據中國國家電網監測的資料顯示,受到生產復甦和持續高溫影響,中國西北地區的電力需求與去年相比增長了8.8%,中國北方地區增加3.2%。山東、河南和江蘇都刷新最大用電負荷記錄。

面對中國多個省份用電負荷創下新高,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0日到河北省考察時表示,「要釋放煤炭先進產能、能開盡開,進一步加強電力保供,堅決防止拉閘限電,保障經濟運行和基本民生」。

然而,擴大增產煤炭用於發電,可能衝擊中國在2020年宣布的氣候雄心壯志,也就是到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並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

綠色和平組織中國分部(Greenpeace China)政策顧問李碩(Li Shuo)指出:「說句公道話,中國在2020年高調發表碳中和聲明後,氣候動能正在減弱」,「從長遠來看,增加燃煤發電必定會成為中國實現深度減碳(deep decarbonisation)的一個延遲因素…需要更強的政治意願來讓中國度過當前氣候行動的淡季(down season)。」

增產中低熱值煤 供電危機仍在

另一方面,根據貿易商和分析師指出,即使中國高層要求擴大煤炭產量,以保障供電安全;但是,今年夏天中國可能仍會面臨進一步的電力短缺危機,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增加供應的煤炭品質比以前低,必須燃燒更多的這類煤炭才能達到與燃燒高品質煤炭相當的供電量。

衡量煤炭品質的其中一個標準為熱值(calorific value),高於每公斤5,500大卡的燃料煤(thermal coal)一般被認為是高熱值煤。

國際知名能源諮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的煤炭市場高級研究顧問翟宇表示:「中國煤礦企業增產的煤炭大多數是中低熱值煤,發電廠需要燃燒更多的煤才能產生與高熱值煤相同的電量。」

路透社6月21日引述一位常駐中國的貿易商表示:「華南地區一些公用事業公司的煤炭使用量在5月下旬較去年同期增長將近15%,但是發電量幾乎相同。」

價格上限 阻礙優質煤炭生產

此外,造成中國礦商生產的煤炭大部份是中低熱值煤的原因,跟北京對煤炭價格設定上限有很大的關係。

在去年中國因煤炭產量下降導致長達數週的大範圍限電衝擊後,北京當局下令將煤炭產量提高到創紀錄水平,並對煤炭價格設定上限,以確保發電商能夠負擔得起。

對此,一名貿易商表示:「對礦商而言,因為設定價格上限導致利潤變低,讓他們沒有太多動力生產高品質煤炭,首要任務反而變成盡可能地增產足夠數量的煤炭,以滿足政府要求的目標。」

再者,自北京於2020年底非正式禁止從高熱值煤生產國澳洲進口煤炭,並轉而擴大採購來自印尼和蒙古的低熱值煤以來,中國煤炭進口的重大變化,進一步降低中國優質煤炭的供應量。進口煤炭通常佔中國煤炭消費總量的7%左右,主要是供應沿海省份的發電廠。

根據路透社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截至5月底,中國主要港口煤炭庫存的平均熱值約為4,800大卡,而去年同期約為5,000大卡。

即使增產煤炭 氣候目標與電力供應仍陷風險

中國今年夏天的酷熱正加速民眾對冷房這類空調的需求,也增加供電緊張,北京為了保障供電安全,短視近利地要求增產煤炭供應燃煤發電,然而生產的中低熱值煤炭可能加劇溫室氣體的排放,阻礙中國達到氣候目標。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6月24日引述環境調查機構的氣候保護人士蓋根(Sophie Geoghegan)指出,世界各地日益普遍且嚴重的熱浪,「促使人們打開空調,中國增加煤炭產量以應對不斷增長的冷房需求,將是對氣候帶來深遠影響的短暫解決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