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澳原住民時裝藝術展揭幕 定義屬於自己的時尚

  • 時間:2022-07-05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澳原住民時裝藝術展揭幕 定義屬於自己的時尚
史前館南科考古館推出「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台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以精緻的時裝藝術展現台灣與澳洲原住民族設計師的創作能量,定義屬於自己的時尚。(Lisin Mayaw攝影/史前館提供)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即日起推出「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台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First Wave: Contemporary Australian and Taiwanese Indigenous Fashion Exhibition),以精緻的時裝藝術展現台灣與澳洲原住民族設計師的創作能量,希望定義屬於自己的時尚,傳遞永續與創藝的價值。

「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台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是一場相當難得的跨國合作展,主展場「澳洲展區Piinpi」與「台灣展區」共展出100多件來自台灣與澳洲原住民設計師的作品。

其中,「澳洲展區Piinpi」原本是澳洲墨爾本的本迪哥美術館於2020年策劃的一場展覽,為澳洲首次集結多位原住民時裝設計師的最大規模時裝藝術展,曾經巡迴至坎培拉澳洲國家博物館,去年更參與法國巴黎時裝週。這次該展覽移師到史前館南科考古館展出,史前館特別加入台灣觀點,策劃「台灣展區」相互呼應。

「澳洲展區Piinpi」藉由澳洲原住民服裝設計師的作品,引領參觀者感受澳洲季節時序的變化,從時裝看見第一民族創作者對工藝傳承、道德意識、慢時尚,以及社群培力的關懷與投注。​

「台灣展區」則選擇以中部大安溪流域泰雅族人的季節為架構,反映自然環境與人類活動緊密的關係,以及個人、族群認同的反思。作品橫跨了織品到圖紋、時裝到族服,以及材質、手藝與技術的延續和開發。​

這項展覽之所以命名為「第一浪潮」,也有特別的含意。史前館助理研究員黃郁倫指出,澳洲現在大多以「第一民族」稱呼原住民,「浪潮」則象徵海水是連結台灣及澳洲的媒介,同時意喻原住民所定義的時尚不只是一時的流行,而是如同海水很有力量一波接一波持續進行。黃郁倫:『(原音)時裝這個產業一直強調春夏秋冬季,一直汰舊換新,但是原住民的觀念來說,他們其實想談的就是我們的時尚並不是隨著這種隨展台定義的時間而推陳出新,我們時裝是來自對生活的理解、對環境的理解,注入我們的美感,所以才會讓這個展覽很特別,它其實帶大家反思了歐美定義的時尚其實是某一群人定義的,那原住民定義的時尚有另一種樣貌。』

「第一浪潮:當代澳洲與台灣原住民時裝藝術展」即日起展出至9月30日止,史前館也配合展覽推出系列活動,包含兒童巧手織機工作坊,並邀請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時尚雜誌總編輯、原住民服裝設計師、永續時尚倡導者等不同領域職人帶路看展,向觀眾分享第一浪潮特展的觀看心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