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例BA.5本土社區感染現蹤 指揮中心將提高本土定序比例

  • 時間:2022-07-15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首例BA.5本土社區感染現蹤 指揮中心將提高本土定序比例
指揮中心說明首例BA.5本土個案。(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今天(15日)驗出首例Omicron BA.5本土社區感染個案,為北部一名20多歲女性,已接種過3劑疫苗,近半年無出國紀錄;而這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1日重新定義「重複感染」後,首位被定序確認為BA.5的個案。為此,指揮中心也將提高本土變異株的基因定序比例,以加強監測可能出現的社區風險。

台灣15日新增2萬5,223例COVID-19本土病例、再添114人死亡。相較上周五還有3萬314例本土個案,下降16.8%,顯示疫情持續下降中。

累計今年以來,本土個案已達415萬9,214例,其中99.55%都是輕症或無症狀者;中重症連同15日新增的203例,累計1萬8,890例,其中有7,178人死亡;整體不分年齡層的致死率依舊維持在0.17%,0-9歲的兒童致死率也維持在0.004%。

值得注意的是,15日首度檢出Omicron BA.5本土社區感染個案,為北部一名20多歲女性,已接種過3劑疫苗,近半年無出入境紀錄,今年5月中旬快篩陽性並康復,之後同住的父母先後在7月3日及5日確診,個案也在5日出現流鼻水、6日快篩陽性,到醫院進行PCR採檢後確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這名個案相當特殊,他說:『(原音)這一例比較特別,她除了是我們首例的本土社區感染的BA.5之外,她也是我們首例重複感染到BA.5的個案,大概就是在我們7月1日宣布重複感染的新定義以來,累計到昨天,有525位通報重複感染的個案當中,首位被我們定序確認為BA.5的個案。』

至於該名個案同住的父母皆已隔離期滿,5名密切接觸者包括友人及職場同事快篩均為陰性,後續安排PCR採檢中。而為了因應BA.5出現社區感染個案,指揮中心也將提高本土變異株的定序比例。羅一鈞說:『(原音)就是大概每個禮拜會做70%的個案是針對境外移入,那本土部分是30%;那目前我們會把這個比重調整成1比1,大概就佔各半;那如果後續整個境外移入的變異株都以BA.4或BA.5為幾乎百分之百的話,或絕大多數都是變異株的話,大概再多做定序也沒有太大的意義,我們就會再轉變成都是以本土的定序為主,來加強監測我們整個各地社區的一些風險。』

此外,指揮中心也將著重在兒童的重症以及重複感染個案來做基因定序,同時透過全台8家呼吸道病毒合約實驗室的監測網路,加強社區輕症個案的病毒監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