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創採購鐵礦石大平台 業界關注但不憂心

  • 時間:2022-08-03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華盛頓郵報、彭博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北京創採購鐵礦石大平台 業界關注但不憂心
針對龐大的鐵礦石需求,中國愈透過成立一家國有集團負責統一採購,以獲得更多的談判優勢。不過業界普遍認為影響有限,價格最終仍回歸市場供需。(圖:Pixabay)

中國新成立一家國有集團負責統一採購煉鋼所需的原料鐵礦砂,同時監督在西非的一處重要礦場投資。外媒分析,北京此舉與國際日益升高的抗中氛圍有關,但是否能達成北京的目標,立即對鐵礦石價格產生影響,受到觀察人士的懷疑。

北京集中化採購鐵礦砂 希望獲得談判優勢

中國7月19日新成立一家大型國有集團,要對鐵礦石進口進行統一採購,受到全球礦業龍頭的密切關注。外媒分析,北京的這項作法和國際越加升高的抗中氛圍脫不了關係,中國希望藉由集結國內廣大的進口需求,讓中國在國際談判中站穩更優勢的位置。

這家國有集團的成立正值新冠疫情對經濟的擾亂與地緣政治局勢的緊張,凸顯了北京面臨的供應鏈威脅,而對於在今年秋季尋求前所未有的第三個國家主席任期的習近平,涉及國內發展的資源安全是他的重點關注。

新成立的「中國礦產資源集團」總部設在河北省的一個新建城市「雄安新區」,註冊資本為200億元人民幣(30 億美元),規模與國有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和民航集團中國商飛相當。

北京依賴進口澳洲鐵礦石 相中開發西非新礦場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中國每年對煉鋼原料鐵礦石的需求約11億噸,2021年的購買成本就高達1,800億美元。根據北京的說法,統一採購可以解決它所說,全球礦業巨頭與中國龐大但分散的鋼鐵行業之間的權力不平衡。

彭博社指出,北京的目標是,藉由統一採購,讓它可以對供應商的報價有更大的影響力。在如今國際對中國越來越不友善的背景下,中共高層認為,這個採購重要原料的國有平台,可以為北京創造一個更好的談判地位。

中國領導人一再指責美國及其盟友,包括澳洲,聯手壓制中國在全球的崛起。但儘管澳中關係在澳洲前政府莫里森執政期間下探至歷史新低,但一直到去年,中國從澳洲進口的鐵礦石仍佔其進口總量的60%以上,這樣高度依賴一個國家進口的情況,絕非北京所樂見。

事實上,這個集團除了負責貿易採購事宜,也管理海外投資,包括在西非國家幾內亞的巨型鐵礦開採計畫西芒杜(Simandou)礦區。這個計畫對北京降低對少數國家的進口依賴至關重要,西芒杜擁有全球儲量最大、最優質的未開發鐵礦。據估算,該礦區未來每年可生產100億噸的優質鐵礦石。

北京統一採購鐵礦石 業界認為影響有限

中國這項10年多來,全球鐵礦石市場最大規模的重組自然受到國際礦業的關注,礦業巨頭諸如英澳合資礦業巨擘力拓集團(Rio Tinto)、澳洲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以及世界最大的鐵礦生產與供應商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都正密切關注可能的市場影響。根據華郵,必和必拓和力拓等礦業巨頭一半以上的收入來自鐵礦石。

不過,目前還沒有國際礦業對此做出公開警告, 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必和必拓財務長拉蒙特(David Lamont)表示,他不擔心中國的這個鐵礦石國企,他相信,最終價格仍會由市場供需來決定。

設在澳洲伯斯(Perth)的「鐵礦石研究中心」(Iron Ore Research)主任科奇利奇納(Philip Kirchlechner)認為,或許全球供應商會對北京這個採購鐵礦石大集團做出回應,集結成立一個供應商集團,就像是產油國組成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

此外,通過單一企業實體進口中國所需的所有鐵礦石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其中包括易產生貪腐和效率低落等問題。而在北京希望獲得的採購價格優勢上,業界普遍認為,這終會由市場的供需來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