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總白皮書籲以邏輯、科學看核能 苗豐強:再漲電價將引民怨

  • 時間:2022-08-01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工總白皮書籲以邏輯、科學看核能 苗豐強:再漲電價將引民怨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右4)發布任內首本工總白皮書。(謝佳興 攝)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1日)發布今年度工總白皮書,強調台灣正面臨產業失衡等五大風險,並提出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強化新南向政策效益、重啟兩岸對話等9大建言。工總理事長苗豐強特別提到,面對GDP成長、節能減碳、電力供應結構之間的矛盾,尤其歐盟已將核能定義為環保能源,政府也應該以邏輯、科學來看待此事,他並提到,台灣7月已漲過一次電價,10月若要再漲會引發民怨,

全國工業總會新任理事長苗豐強1日發布任內首本工總白皮書,聚焦讓台灣「轉骨」。白皮書指出,在全球在地化趨勢下,台灣現在遭遇產業失衡,產業互搶資源造成五缺更加嚴重,還有能源挑戰、人口危機、通膨與供應鏈變化、兩岸關係與地緣政治等風險,為此,今年提出9大建言來因應,首先是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

苗豐強說明,台灣已不可能加入RCEP,雖然很努力要參加CPTPP,但也不大容易,可透過長期西進、新南向優勢,將台灣打造為區域運籌中心,透過和不同國家訂定不同策略,利用不同國家的優勢「做外包」。

此次9大建言就有2項與能源相關,包括多元布建新能源,確保穩定供電,以及全力推動減碳轉型。苗豐強指出,追求GDP成長,又要節能減碳,與當前電力供應結構,三者之間有所矛盾,光是以現在的能源結構是不可能達到2050年減碳方程式的,且現在歐盟已將核能定義為環保能源,但是核能議題在台灣已被政治化,還是要用邏輯、科學來看待,將持續與政府、社會溝通。他說:『(原音)如果不考慮核能,這個是到現在,除非你有更好的辦法,否則這個方程式是解決不了的,所以我們敢大膽的說,雖然我們現在執政單位是認為說我們不能用,但是拿不出辦法來,現在問題。所以我們只是説希望要不要重新來討論一下,用科學、環保、數學的方式來重新算一下,我們找了很多專家大家一起來算一下這個事情,如果可以解,當然是好的事情,解不了的話,為什麼要排除到一個最乾淨、環保的能源。』

另外,今年7月平均電價已漲8.4%,主要是針對工業大戶調漲,但此次並未一次漲足建議調幅,外界關心9月審議會恐再漲價。對此,苗豐強認為,7月漲價對產業是重大傷害,但若不漲,台電、中油今年就會垮掉,他強調,若再漲價真的會造成民怨,光漲大戶、超過千度家庭用戶,並不能解決問題,需要有一系列的後續配套,像是利用電價平穩基金來處理。

工總白皮書其他建言還包括:打造陸海空新興產業體系、加速基礎建設更新速度、解決人口危機與人力資源不足的困境、協助產業應對通膨與供應鏈重組、掌握國際經貿趨勢,強化新南向政策效益、重啟兩岸對話,恢復民間互動交流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