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月PMI轉趨緊縮2年來首見 中經院:經濟確實已走緩

  • 時間:2022-08-01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7月PMI轉趨緊縮2年來首見 中經院:經濟確實已走緩
中經院公布7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8%。(圖:中華經濟研究院)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1日)公布7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8%,指數不但中斷連續24個月擴張,轉為緊縮,且跌幅高達5.8個百分點,為2012年7月以來單月最大跌幅。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由7月PMI轉為緊縮、國發會景氣燈號7月綜合分數下降1分等多項指標來看,台灣短期經濟確實走緩,政府雖有刺激消費方案,但可能需要做得更多。

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跌5.8個百分點來到47.8%,中斷24個月擴張,轉為緊縮,且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單月最大跌幅,主因是新增訂單指數、生產指數雙雙大跌超過10個、7個百分點,新增訂單還創2020年6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六大產業僅有交通工具、食品紡織業呈現擴張,其餘皆為緊縮,而PMI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也連續3個月緊縮,指數續跌7個百分點至30.1%,創下2020年5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7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則是上揚7個百分點來到56.7%,結束連續2個月緊縮,8大產業多為擴張,僅有批發業呈現緊縮;NMI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雖連續4個月緊縮,但指數上揚2.2個百分點,顯示緊縮速度已有趨緩。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終端需求疲弱,製造業去庫存壓力仍非常大,部分廠商已開始要調整今年資本支出,像是延後或稍微減少。而中國新出爐的PMI數據同樣跌破50%榮枯線,他則強調,製造業雖有與中國經濟連動,不過中國正採行擴張政策,會有什麼樣連動效果還要再觀察。

張傳章表示,由PMI、國發會景氣燈號、中央大學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等三大指標7月表現來看,台灣景氣確實正在走緩,需要政策工具激勵。他說:『(原音)國發會景氣對策信號還是在綠燈,雖然綜合分數下降1分,另外的話,中央大學的CCI的確他也是創了12年8個月新低,從這3個啟示就是說台灣短期經濟的確有走緩的現象,政府也為什麼提出一些刺激國內尤其是消費方案來因應,當然啦!看到這個現象,政府可能還要做得更多。』

張傳章表示,主計總處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僅微幅下修,這樣可以更放心一點,未來下半年經濟仍有三大不確定因素,若國內疫情持續趨緩,加上暑假檔期,消費如能拉升,全年經濟就會比較樂觀。另外也有俄烏戰爭、通膨問題,雖然國際油價、大宗物資價格開始回檔,仍需觀察是否僅為短期現象;第三則是全球經濟,尤其美中兩大經濟體是我國主要出口國家,美中經濟對台灣下半年出口影響情形,也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