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訪韓 尹錫悅政府應對引發朝野罵戰

  • 時間:2022-08-04 20: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裴洛西訪韓 尹錫悅政府應對引發朝野罵戰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3日晚間飛抵南韓,卻不見任何一名韓國國會或政府人員接機。(圖:美駐韓大使戈德堡推特)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亞洲巡訪來到韓國,在接機、與總統尹錫悅會面的安排上意外引發韓國朝野罵戰。有趣的是,支持尹錫悅的意見反而來自在野黨。

裴洛西3日晚間9時26分左右飛抵位於韓國京畿道的駐韓美軍烏山空軍基地,但駐韓美軍公開的照片中卻不見任何一名韓國國會或政府人員接機,引起韓媒關注。

國會相關人士對韓聯社等媒體表示,未在機場安排接機儀式是事前與美方協議結果。不過,TV朝鮮今天(4日)引述美方相關人士說法,稱裴洛西對此感到相當不滿,相關輿論批評持續發酵。

韓國現在雖由國民力量執政,但在國會卻是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占多數席次,國會議長也是由民主黨籍議員金振杓擔任;國民力量批評國會安排有失禮儀,要求國會議長道歉,國會方則說明,事前已與裴洛西方協議不在機場設置儀式。

但也有國民力量議員質疑,裴洛西雖身為眾議院議長,對應單位為國會,但她可謂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前往星馬台等地都與總理、總統會面,相較之下韓國政府應對似乎不夠周到。

對此,韓國外交部說明,迎接外賓儀式僅適用於政府正式邀請訪韓的外賓,包括國家元首、總理、外交部長等政府人士,上一次在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及近期他國國會議長訪韓時,都未安排政府官員迎接。

總統辦公室也強調,國會原本表示會派員接機,但美方認為裴洛西抵韓時間晚、加上又是降落在駐韓美軍基地,因此婉拒國會接機。

在未安排裴洛西與尹錫悅會面的問題上,總統辦公室也是以外交層級作為理由。公民社會首席秘書姜升圭今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與裴洛西身分相應的是國會議長,尹錫悅在休假中與裴洛西見面並不適當。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尹錫悅做法的意見反而來自較為親中的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朝鮮日報報導,共同民主黨非常對策委員長禹相虎對媒體表示,「雖然接見美國重要官員很重要,但站在不過度介入美中紛爭的角度上,這並非應受到批評的問題」。

但他也說,以休假、不在首爾為由避不見面是有點牽強。

在文在寅任內擔任國立外交院長的韓東國際大學教授金峻亨也認為,這次事件「可以視作考量台灣問題後決定不接見」,「從結果來看,不會面比較好」。

尹錫悅最終以通話方式「折衷」與裴洛西進行談話,總統辦公室也在兩人通話後重申,裴洛西訪台是在尹錫悅確定無法接見裴洛西之後才決定,強調與中國觀感沒有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