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永晴之許》劇場音樂會 嶄新詮釋桑布伊歌謠

  • 時間:2022-08-10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永晴之許》劇場音樂會  嶄新詮釋桑布伊歌謠
《永晴之許》劇場音樂會呈現不一樣的桑布伊歌謠,8月19至21在北藝中心大劇院演出四場。(北藝中心提供)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開幕季有多場別出心裁的跨界製作,其中結合金曲歌王桑布伊、作曲家林桂如、導演陳彥斌、編舞家董怡芬,以打擊樂、舞蹈、影像等當代劇場元素重新詮釋卑南古調的《永晴之許》劇場音樂會,就將帶領觀眾從遠古走進當代、再走向未來,共同期待永遠晴天的許願。

《永晴之許》以桑布伊歌曲為原素材,採用西方的打擊樂五重奏方式重新編曲,並加上舞蹈和影像等視覺效果,讓桑布伊的樂迷聽到他音樂的不同可能。

作曲家林桂如表示,桑布伊的音樂,如同原民音樂一樣,原來就有很強的節奏感,這個節奏給人身體的震撼和共鳴,她希望透過打擊樂,能激出觀眾一起來感受身體的舞動、聆聽身體內最深沈的聲音。⌋

導演陳彥斌強調,《永晴之許》有許多個別獨立的劇場元素,創作的過程就是在不斷嘗試如何讓他們加乘、整合成一個新的東西。「我感覺在聲響、桑布伊的傳統古調和新的擊樂音樂之間,我們好像找到一種感受音樂的可能性,但要請大家一起進劇場體驗,或者會發現更多迷人之處。」

董怡芬也認為,參與《永晴之許》很有挑戰性,因為桑布伊聲音的感染力就非常強,她必須找到一個有力的身體存在的方式,因此這次編舞,就得打破以人為中心的本位主義,舞者的形像是流動的,有時候是自然景觀、有時是動物性,在不同的身份流動中創造律動性。

《永晴之許》共有5位擊樂手,加上8位以身體為訓練的表演者,再加上劇場各領域專業設計技術製作共同參與,期待將透過聲音、視覺、光影及各種感官體感帶來開幕季不同饗宴。

《永晴之許》將於8月19至21日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一連演出四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