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18歲公民權 總統:讓憲政體制符權責相符、世代正義

  • 時間:2022-08-18 10: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拚18歲公民權 總統:讓憲政體制符權責相符、世代正義
蔡英文總統18日在「NOWnews跨世代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保障18歲公民權,一起打造能落實權責相符、實現世代正義的憲政體制。(歐陽夢萍 攝)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公民複決將在年底與地方選舉同時舉行,蔡英文總統今天(18日)上午在「NOWnews跨世代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年輕人除了承擔國民的責任和義務,也應享有完整的公民權,一起決定國家的未來。她呼籲大家在11月26日投下同意票,透過保障18歲公民權,一起打造能落實權責相符、實現世代正義的憲政體制。

這次「NOWnews跨世代論壇」的主題是「一起跨入更好世代」,蔡英文總統出席開幕式並致詞。

總統表示,以往民事上行為人權利義務的行使與承擔是從20歲開始,行政院之前將國家所有現行法律做了通盤檢討,希望在行政及立法可做到的範圍內,將成年年齡下修到18歲。自明年1月1日起,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便正式生效,18歲以上就是成年人,可以完整行使及承擔民事的權利與義務。

總統指出,至於賦予18歲公民權,就必須修憲,而在眾多憲改議題中,這已是朝野的共識。總統:『(原音)我們認為18歲的年輕人不僅是我們剛才講的在民事法規的修正上,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讓年輕人有完全的責任能力,能夠承擔國民的責任和義務,也應該同時享有完整的公民權,一起決定國家的未來,這就是權責相符的表現。』

總統指出,現在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對社會的願景有許多想法,也願意挺身而出,投入公共領域,一起促成更多改變。政府也在升學、就業、租房及創業等方面準備一系列政策,希望給年輕人最大的支持,減輕他們的負擔,能有更多機會及資源實現自己的想法與創意。她期待年輕人對公共事務的熱忱可以受到支持與肯定,也希望讓更多年輕人一起成為守護台灣民主的重要力量。

總統也指出,參與政治除了選舉或擔任幕僚外,還有許多其他管道,像是在各自專業領域或各自關心的社會議題中積極展開關於民主價值及公共議題的對話,就是很重要的環節。她強調,強健的公民社會可以打造出更生氣勃勃、充滿希望及想像力的民主,這都是深化民主、鞏固民主的重要實踐。

總統也提醒大家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門檻非常高,需要965萬張同意票,所以她呼籲大家在11月26日投下同意票,讓它成為台灣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社會集結,透過保障18歲公民權,一起打造能夠落實權責相符及實現世代正義的憲政體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