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月景氣燈號再亮綠燈 多空因素交雜8月燈號難測

  • 時間:2022-08-26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7月景氣燈號再亮綠燈 多空因素交雜8月燈號難測
7月景氣燈號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圖:國發會)

國發會今天(26日)公布7月景氣燈號,為連續5個月亮出「景氣穩定」的綠燈,不過,綜合判斷分數創2年來新低,且景氣的領先指標已連續9個月下跌,同時指標則達6個月下跌,代表景氣擴張力道持續放緩。國發會強調,景氣尚不至於有反轉跡象,而影響未來經濟發展的正反因素交雜,尤其出口不確定性較以往大,不過,國內因消費回溫也有助於經濟穩健成長,一切仍要再觀察。

國發會發布最新景氣燈號,7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4分,較上月減少3分,分數來到2020年8月以來的低點,燈號則是連續5個月續呈綠燈,顯示景氣穩定。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亮綠燈,分數增加1分,股價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皆由黃藍燈轉亮藍燈,而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則由紅燈轉亮黃紅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4項燈號不變。

值得注意的是,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9個月下滑,累積跌幅達7.33%,同時指標則連續6個月下滑,累計跌幅也有4.04%,顯示景氣擴張走緩,外界關注8月燈號能否守住綠燈。國發會指出,景氣正反因素交雜,正面因素包括股價指數回穩、消費電子新品上市、國內投資持續、民間消費回溫等,負面則有俄烏戰事膠著、通膨、全球央行升息引發需求疲軟等,不過目前仍看不出景氣反轉跡象。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專委林慈芳說:『(原音)雖然國際是下行風險居多,所以國內出口的部分不確定因素是相對來得高,整個領先指標確實下滑了9個月,他的跌幅到了7.33%,不過深度還沒有到要反轉的訊號。』

國發會表示,各國際機構多下修全球經濟前景,增添出口不確定性,不過,國內民間消費回溫,也將拉抬經濟表現,且根據主計總處最新預估,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4.71%,優於全年平均,未來景氣燈號如何演變,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