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決戰2022/民進黨以光復首都為指標 力拚席次極大化

  • 時間:2022-09-02 15: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決戰2022/民進黨以光復首都為指標  力拚席次極大化
民進黨9月起推出縣市長特色連線,加深選民對21位選將的印象,以爭取席次最大化。(央廣檔案照)

此次九合一的地方選戰,對執政的民進黨而言,不僅是2024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更是蔡英文總統是否在黨內維持強勢領導的關鍵戰役。其中,北台灣堪稱是關鍵戰場。民進黨內分析指出,民進黨此次選戰採取固本、強攻策略: 除了固守現有執政縣市版圖外,若拿下首都就算「贏」;若台北、桃園皆拿下就算「大贏」。此外民進黨從未執政過的苗栗,此次因藍營分裂,也是後勢可期。民進黨預計9月起推出縣市長特色連線,加深選民對21位選將的印象,以爭取席次最大化為目標。

蔡英文開啟選戰模式 黨內天王出動輔選

2022縣市長選戰倒數,民進黨21位參選人已完成參選登記,「會做事戰隊」全數就位,選戰正式吹響號角。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近期已開啟「選戰模式」,展開各縣市輔選行程;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黨內天王也將於9月中啟動輔選腳步,帶動全台選情氣勢。

為爭取年底選戰勝利,民進黨在艱困選區任命5名總督導,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負責桃竹竹苗;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負責中彰澎;立委陳明文負責雲嘉嘉投;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負責宜花東,每周舉行擴大輔選會議,透過聯合作戰、相互補位,提升選戰能量。

民進黨內人士表示,隨著選舉登記後,選戰開始加溫,9月起中央黨部文宣群與各地競總將有整合式行銷,陸續推出特色連線,凸顯候選人的特質,加深選民對參選人的印象。

固本強攻 民進黨固守南台強攻北台

至於目前六都選情,民進黨內高層分析,民進黨南部選情相對穩定;雙北的競選活動鋪排也都能掌握選情節奏,其中,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的綠營支持度非常凝聚,接下來比較能無後顧之憂拓展中間、婦女、年輕選票,選情會越來越熱;而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地方整合狀況也很不錯,尤其他在過去交通部長任內的交通政績深受地方肯定,選情也越來越好;台中的蔡其昌競總成立後,近來也針對性平等爭議激起選戰火花,選情開始熱起來;而桃園雖然歷經「換堅」風波,但民進黨迅速整隊出發,內外部民調顯示,桃園選情審慎樂觀。

相較於國民黨喊出2022縣市長選戰要拿下16席,民進黨這次並未設定具體多少席的目標,但台北市仍具關鍵指標意義。有民進黨立委認為,民進黨這次台北市長的選情,是繼前台北市長陳水扁之後最好的一次,若拿下首都,民進黨就算贏;若台北市、桃園市長都拿下,就是大贏;如果維持平盤,即民進黨守住現在的執政縣市,就沒有輸。因此,選情「三腳督」的台北市被民進黨寄以厚望,陳時中成為民進黨年底大選的領頭羊。

陳時中「領頭羊」外溢效應成關鍵

身兼陳時中競選總部總幹事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民進黨的最終的目標不僅要光復首都,其他縣市也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台北市是重中之重,選戰第一階段將採取固本,凝聚傳統民進黨支持者的信心,接下來則會強攻,一直到選前的策略就是不斷端出政策牛肉,爭取中間選民、理性選民的認同,並且讓陳時中「超強母雞」的效果外溢到其他縣市,達到「強強聯手」的選戰目的,爭取席次極大化。吳思瑤說:『(原音)2022縣市長選戰竭盡所能要爭取選票的極大化,台北市是重中之重,這是24年最有機會贏回台北的一次,更因為台北有非常強的選戰外溢效應,陳時中所扮演的是台灣整體超強母雞的角色,不只要凝聚台北的支持力道贏回台北,更能把支持的量能擴散到全台各縣市。』

而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張宇韶則表示,民進黨2022若守住了桃園、又贏回了台北,確實是大贏;若贏回台北,卻輸了指標執政縣市的桃園,則算小傷;但若沒守住桃園、又輸了台北,那就是大傷,台北與桃園是民進黨關鍵選區。

止血「換堅」  民進黨桃園反守為攻

張宇韶進一步分析民進黨桃園選情,他認為民進黨前立委鄭寶清脫黨參選,以及國民黨的張善政也爆出抄襲爭議這兩大變數,導致桃園選情更加詭譎,但因鄭寶清參選正當性不足,且背後的支持者多為藍白人士,對鄭運鵬影響效果有限;反倒是張善政的抄襲爭議不僅是誠信的道德瑕疵,甚至還涉及刑法等問題,恐怕還有嚴重負面外溢效應,連帶影響國民黨的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的碩士論文、宜蘭縣長林姿妙的貪污疑雲也被放大檢視,民進黨有機會反守為攻。

張宇韶認為,民進黨2022選戰勝敗的關鍵,在於陳時中的政治紅利在最後1個月能否滾動到北北基桃甚至宜蘭,若外溢效果足以產生共伴效應,將能促使民進黨達到大勝的指標。張宇韶:『(原音)一旦陳時中的外溢效果出現的時候,陳時中就會跨越淡水河,開始跟新北的林佳龍合體。林佳龍沒有穩輸,如果能拉近跟侯友宜的差距的話,就是戰術的失敗、戰略的獲勝。如果這個外溢效果產生共伴,比如把基隆甚至宜蘭整個北台灣,台北市固守住外,不只是台北市的獲勝,也連帶守住桃園。』

藍營苗栗分裂 民進黨力拼民主最後拼圖

除了六都是重點部署區域外,民進黨內人士也指出,台灣西部唯一未曾政黨輪替的苗栗縣,此次在藍營分裂下,民進黨後勢可期,有力拚「藍天變綠地」、完成在台灣西半部民主化最後一塊拼圖的機會。

民進黨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競總主委、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喊出,苗栗已到改變的關鍵時刻,如能成功翻轉,改變的不只是苗栗,也將改變台灣的政治發展史。柯建銘:『原音)苗栗這場選舉在歷史意義上,在這次選舉上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首都選舉、六都首長的選舉,民進黨用最大決心面對這次挑戰。』

蔡英文下軍令捍衛綠色執政招牌

距離投票還剩80多天,民進黨已全力備戰、正面迎戰,蔡英文更下達全黨動員令,要求民進黨21位「會做事戰隊」與行政團隊動起來。不過,近來在數位中介法爭議、柬埔寨詐騙人蛇案以及台南殺警案衍生的治安問題,與中國無人機侵入國軍應處做為等重大爭議夾擊下,民進黨選情並沒有樂觀的本錢。蔡英文提醒行政團隊,現在是關鍵時刻,不能鬆懈、不能大意,要持續與社會溝通,用行動號召人民,用政績爭取支持,才能延續「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